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是怎么回事?无外乎这4种因素!

2020-05-25 09:01:48      

腰肌劳损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患者会出现弥漫性的疼痛感,特别是身体过度劳累、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以及做体力劳动时疼痛感加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腰肌劳损呢。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

1、腰部曾经受过伤

腰部曾经受过外伤,但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得到及时和彻底治疗,会降低腰肌力量。再加上做剧烈运动和工作太劳累,使得腰部肌肉没有得到及时恢复,从而引起腰肌劳损。

2、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

长期站着或坐着的人易出现筋膜和肌肉等软组织粘连或变形,从而累及感觉神经,导致腰部疼痛。经常保持同一个姿势会让肌肉持续性收缩,肌肉中的血管被挤压,阻碍局部血液流通,从而引起肌肉缺血和缺氧,不能及时排出代谢废物,导致肌肉疼痛的反射性收缩,使得肌肉僵硬或肌肉痉挛,甚至会引起肌纤维变性。

3、一直睡软床

经常睡软床臀部重量重,臀部会有下陷趋势,使得腰部前凸增大,引起腰部肌肉紧张,从而引起腰肌劳损。

4、其他原因

身体缺乏维生素E、肌张力增加以及脊柱结构和力学发生矛盾等可引起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该如何自我治疗?

1、5点支撑动作

首先平躺在床上,双腿稍微弯曲,用双脚、双手肘和后头部当做支点,用力的把腿部抬高,就如同拱桥状,一直挺到最高处,坚持30秒,然后再缓慢放下。

2、仰卧卷腹

平躺在床上,双膝盖关节稍微弯曲,双手胸前交叉,用上半身慢慢抬离床面,坚持4秒钟,然后再缓慢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每天重复做10次。

3、仰卧屈膝

首先躺好,两腿稍微弯曲,尽可能的贴近胸部,两手抱住小腿,腰背肌保持放松,坚持10秒钟,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能让腰背肌得到拉伸训练。

4、俯卧抬腿

首先平躺,腰背部和床面紧紧贴着,让一侧下肢伸直,缓慢抬高30厘米,保持10~14秒钟,然后缓慢放下,重复做10次。

温馨提示

平时保持良好的姿势,端正好坐姿和站姿,有利于维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需抬头挺胸收腹。减少久坐时间,平时可以多做一些针对于腰背肌肉锻炼,如仰卧起坐或前屈后伸等,能使得腰部肌肉变得更加发达有力,增强韧带韧性,让关节变得更加灵活。

(责任编辑: )

腰肌劳损是怎么回事

腰肌劳损是怎么回事?“腰肌劳损”是以腰部疼痛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两侧或正中等处……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出现腰肌劳损很多时候是由于长时间工作让腰出现持续的负荷导致的,当患者的腰部出现损伤后,治疗不当或者是不积极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