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腰酸腰痛 腰肌劳损” 8个自我缓解的小妙招,快快收藏!

2020-04-11 08:37:55      

腰肌劳损和腰酸疼痛一般发生在多重体力劳动人群身上,这属于积累性损伤,主要原因是腰部肌肉过度疲劳。肌肉疲劳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长时间坐着或不良的姿势,引起腰部肌肉和包裹肌肉的筋膜承受巨大压力,从而导致炎症和粘连。另一种是肌肉反复收缩的动力性疲劳,常见于用到腰部比较多的运动项目和重体力劳动。当出现此问题时可以采取自我缓解的方法,减轻疼痛感。

“腰酸腰痛 腰肌劳损” 骨科医生教你8个自我缓解的小妙招?

1、预备式

首先端正坐在凳子上,两眼看向前方且稍微闭合。双脚平放在地面上和肩膀同宽,调整好呼吸且全身心放松。

2、搓搓腰骶部

先把两手掌搓热,分别放在腰部两侧,用力从腰部向骶部方向搓擦30~50次,一直让腰部有微热感为度,此方法简单方便,而且能减轻腰部疼痛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用拳头揉一揉腰骶两侧

把双手握成拳头状,把拳头掌指关节分别放在腰椎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揉按50次。

4、按摩腰部两侧

把双手叉腰,拇指分别放在腰椎两侧,其他四指附着在腰部外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向腹部横行按摩50次。

5、用拳头拍腰骶部

把双手握成拳头状,用拳头拍打腰骶部两侧50次,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6、揉掐腿肚子

把右腿放在左大腿上,用双手拇指放在腿肚子上,其他四指分别附着于对侧,从上往下揉下腿肚子50遍,然后再换另一条腿。

7、对太溪穴按摩

首先端正好坐姿,用右手拇指指尖放在左脚内踝关节后侧的凹陷处,中指指尖放在外踝关节后侧凹陷处,拇指和中指做用力对合动作对按50次,然后再换另一个脚。

8、揉搓脚心

把右手掌心放在左脚的脚心,前后揉搓50次,然后再换另一只脚,一直让脚心发热为止。此方法能达到补益肝肾和通络止痛效果,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辅助治疗慢性腰肌劳损。

温馨提示

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及时矫正不良姿势。加强腰背肌锻炼,避免肌肉张力失调。平躺在床上时去掉枕头,头用力往后顶床,做抬起肩部的动作。另外也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物理疗法来增强治疗效果,如电磁、红外线、激光或超声波等,能起到舒筋活络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腰肌劳损的方法 腰肌劳损 腰酸腰痛

“腰酸腰痛 腰肌劳损” 骨科医生教你8个自我缓解的小妙招

腰酸背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腰肌劳损,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腰肌劳损的出现备受困扰,在发作的时……详细>>

腰肌劳损的自我保健小妙招

腰肌劳损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以及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臀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详细>>

自我按摩可缓解腰肌劳损

大家都知道患有腰肌劳损疾病对患者们来说是非常受煎熬的一件事情,不时的会遭受病痛的折磨,让患者们的生活很是困扰。要防治腰肌劳损,除应保持良……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过度劳累容易腰肌劳损?送你8个小妙招,远离腰肌劳损!

很多人在工作中会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因为腰背部的肌肉等软组织受到疲劳性的损伤,导致腰肌劳损的出现,腰肌劳损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腰部酸痛,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