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春节要怎么吃才健康呢?医生给出了建议

2020-01-25 08:10:48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系统性疾病,通常以手指关节、腕关节、掌指关节这些部位多见,早期出现关节胀痛或僵硬,而晚期则会出现关节畸形和骨性强直、功能丧失,最终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对患者的影响非常大。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缓解症状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注意饮食,特别是最近时值春节假期,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加注意,合理控制饮食,以防加重症状。针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饮食,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给出了比较详细的建议,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参考。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要点:

一、 不要吃过咸食物

春节时饮食会更丰富些,而且比较多的菜品口味比较重,含有大量的盐分。许敏玲主任指出,盐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钠离子,钠离子会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症状,所以春节期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饮食需要清淡,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减少人体钠离子的摄入。

二、 补充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属于脂肪酸的一种,这种物质能够起到抗炎症的作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服用可以减缓疼痛,一般坚果类食物中ω-3脂肪酸的含有量更高些。

三、 多吃水果和蔬菜

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物质都属于抗氧化剂,能够减少免疫系统对自由基的破坏,从而缓解类风湿的症状,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多吃些水果和蔬菜。

四、 避免食用油炸食物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定要避免吃过油腻的食物和油炸性食物,油炸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饱和脂肪酸,会诱发炎症,增加患者的疼痛。

五、 避免饮酒过量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人都有饮酒的习惯,特别是春节时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饮酒助兴,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定要少喝酒,喝酒会使症状加重。

六、 补充膳食纤维

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由炎症导致的疼痛,而炎症是由人体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导致的。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多补充膳食纤维,如豆类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缓解类风湿的症状很有效。

以上六点是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要点,不仅在春节期间要注意执行,平时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才有助于缓解症状。除此之外,许敏玲主任也提醒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病情容易反复,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接受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 类风湿关节炎

颈椎病吃什么好 不妨试下葛根煲猪脊骨来舒缓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工作,一直处于一个状态,或者是睡觉喜欢枕着高枕头,长时间操作电脑这些不良姿势,都会使我们的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中,久而久之……详细>>

手指粉碎性骨折术后手指僵硬怎么办?术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指粉碎性骨折往往都是由于重物砸伤引起的,在手指粉碎性骨折之后,患者的手部关节不能够进行正常的伸展和屈伸运动,会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详细>>

得了痛风不能吃维生素C?痛风的6个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在很多时候都被人说成一种富贵病,为了减轻病情,患者需要在饮食上面多加注意。然而,许多人仍然整天吃喝,完全不忌嘴,最终导致病情恶化。并……详细>>

手部骨折之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骨折后吃东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手部骨折主要包括掌骨骨折和指骨骨折,一般是由外伤造成的,会影响手部关节的活动功能。当手骨骨折之后,必须要及早进行康复锻炼,提高手部的灵活……详细>>

痛风应该多吃水果?再信这些痛风饮食秘方可能让你尿酸失控

很多人说,痛风是种“富贵病”,也有人说痛风是一种吃出来的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导致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