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一般用什么药物?需视患者情况而定

2020-01-21 08:04: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候,常常会看到一些老奶奶的手指关节扭曲变形,看了会觉得很可怕,以为老奶奶的手被施了魔法,而在长大之后才知道,这是一种叫做类风湿的疾病,病情严重时,它会让患上此病的人手指关节变形,并且异常疼痛,在治疗后也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影响。

“在目前,类风湿关节炎暂时还不能完全根治,治疗的目标主要是减轻症状,防止关节破坏,保护关节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采访时表示,如果怀疑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就诊。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一般都用哪些药物呢?

据许敏玲主任介绍,目前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手段,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目前来讲,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药物还是以甲氨蝶呤为主,甲氨蝶呤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锚定药物,但是对于一些对甲氨蝶呤不能耐受,或者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抗风湿药物,包括来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羟氯喹等。

此外,除了一些比较传统的抗风湿药物,目前也有一些新型的抗风湿药物,包括生物制剂,以及一些小分子药物,包括艾拉莫德、托法替布等,在临床治疗上面也收获了一定的疗效。针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具体要使用的哪些药物还是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综合考量,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不建议患者自行买药服用。

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效果如何?

生物制剂在目前是一种比较新型的抗风湿药物,主要包括TNF-α抑制剂、IL-1拮抗剂、抗CD20单克隆抗体、细胞毒T淋巴细胞活化抗原-4抗体等。

近年来,在国内外都在逐渐使用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试验显示这种药物具有抗炎及防止骨质破坏的作用。我国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主要是TNF-α抑制剂,TNF-α在类风湿的发病过程中处于关键地位,是产生类风湿滑膜炎关键的细胞因子。TNF-α能够刺激滑膜增生,促进前列腺素和金属蛋白酶的产生,阻断TNF-α的作用,可以阻断由此导致的细胞因子网络失衡,对类风湿关节炎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会再复发吗?

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是目前临床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是一种脊柱外科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技术。通过内窥镜操作……详细>>

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做什么运动?

据统计,从20岁开始腰疼已成为每一个人时常出现的小毛病,但许多人对此表示见怪不怪,并没有对正确看待腰疼这件小事,使得腰疼恶化为腰椎间盘突……详细>>

老年人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是怎么回事?退行性脊柱侧弯的手术适应症是什么?

退行性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脊柱侧弯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老年群体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0.7‰左右……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要不要做手术?手术有没有什么禁忌?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话一开始都是进行一些物理治疗或者药物治疗,也有一些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吃药就没有效果了,需要去做手术,一听到要做手术有……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如何区别?成年后特发性脊柱侧弯和青少年有什么不同?

脊柱侧弯是一种很常见的脊柱疾病,主要分为先天性和特发性两种类型。特发性脊柱侧弯即为后天发作的脊柱侧弯,根据发病时间不同可以分为青年、成年……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