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如何运动?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2019-10-23 15:50: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有选择性,并且要适量,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在运动时也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今天,要介绍的就是骨质疏松患者适合的运动项目以及能吃的食物。

骨质疏松适合的运动项目

太极。太极是我国的传统晕倒方式。太极主要讲究动作缓慢,身心协调,可以起到健骨的作用。绝经后的女性练习太极能够减少骨质的流失,绝经后的女性坚持每天练习太极不到1个小时,一周5次,持续了1年,于其他人相比,骨质丢失的速度减慢了三分之一。试验的结果是用骨矿物质密度检查结果衡量的。

瑜伽。研究证实,坚持练习瑜伽的女性可以增加脊柱骨的密度。并且,瑜伽还可以锻炼人的平衡,协调能力,能使人高度集中,保持身体的警觉状态这样至少不会跌倒。

慢跑。这是一种永不过时的运动,跑步无论何时都受到女性朋友们的欢迎,它是使骨骼健康的好方式。每周适当的进行慢跑,可以降低骨折的可能性。慢跑是最好的,不过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健康状态调整速度。这是一项自由的运动,你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即使你在旅途中。

对于骨质疏松症症比较严重,不能坚持日常工作的人来说,可以选择活动量较小,以身体上下运动为主的运动项目,如原地踏步,行走,慢跑等,还可作四肢及腰部肌群伸展运动,复合运动(对角线或对角螺旋运动)等。这些活动的共同特点是沿身体纵轴线的方向给骨骼(主要是脊柱和双下肢长管状骨)施以压力和剪切力,促使骨骼中纵向骨小梁的形成,使骨骼的强度增加。

那么,骨质疏松要多吃的食物是什么呢?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豆制品:大豆、黄豆等豆类食品所含的钙都极其丰富,豆类食品经过加工后,所成的豆类制品,其钙含量会明显增加。研究表明,豆类制品的含钙量与加工过程中的凝固剂量有关,因此,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豆制品的含钙极其丰富,是良好的钙源。

牛奶:钙元素主要的摄入方式就是喝牛奶,每天一杯牛奶就能够补充所需的一部分钙元素。牛奶的含钙量非常高,每升牛奶中就含有1000毫克左右的钙,且牛乳中的钙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海带及虾皮:还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每100克海带中就有1100毫克的钙,此外,海带所含的褐藻酸钠盐可预防白血病和骨癌。虾皮的营养极为丰富,且妩媚价廉,也是一种良好的钙源。

动物骨头:动物的骨头含钙量极大,日常饮食可以多煲骨头汤,能够帮助摄取钙元素。在煲骨头汤时,滴加少许的醋,可促使骨钙溶出,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

芝麻:芝麻是老年人常选的一类保健品,也是补钙的来源,芝麻酱的含钙量很高。吃面或拌菜时加点芝麻酱,也有补钙的功效。有资料显示,黑芝麻比白芝麻的补钙效果更好。人体对钙的吸收困难,因此补钙需要长期坚持。

骨质疏松要有合理的生活和科学的饮食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老年人年老了,钙流失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钙,那么老年人作为骨质舒松疾病的高发人……详细>>

骨质疏松前期的4个症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 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患上这个疾病的真是越来越多,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骨质疏松能活多久,其实只要对它进行……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油腻食品或易诱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