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强骨中国行” 母亲节系列义诊活动在穗举办 防治骨质疏松要关注早期筛查

2019-05-15 13:54:2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尤其以中老年女性为主。为提高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认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与GE医疗中国共同支持的“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母亲节系列义诊活动于2019年5月14日在广州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义诊现场诊者络绎不绝,专家们热情耐心地接待,针对每位就诊者的具体情况详细问诊,认真查体,制定诊疗方案。


图1:市民在测量骨密度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部王志琳主任表示:“‘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健康骨骼’专项行动的项目之一,旨在引起公众对于中老年骨骼健康的重视。我们相信在多方共同协作下,此项目将能更好地促进我国骨松诊疗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症的规范诊疗管理水平。”

骨质疏松症发病早期较难发现 50%的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

我国50岁以上骨质疏松发病率,男性为14%,女性为20%,是我国第三大老年慢性疾病,且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另外,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丰教授表示,近年在广东省进行的维生素D的筛查结果上看,广东维生素D缺乏的发病大概在60%到80%,所以说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是存在的。


图2:刘丰教授在进行患教演说

由于骨质疏松症早期超过50%的患者症状不明显,加之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认知率低,通常未能及时引起重视。随着病情进展,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造成骨折等情况,致残和致死率极高,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不仅使患者深受病痛带来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同时也给家属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极大地影响了骨质疏松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图3:楼慧玲教授在做患教演说

那么,如何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症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行政副主任楼慧玲教授表示,建议女性在40岁,男性在50岁开始,就应该密切关注骨质疏松症的筛查和检测工作,进行首次骨质疏松筛查。同时,老年人、绝经后妇女、有骨质疏松遗传史或骨折史者、吸烟饮酒者、有肾病、甲状腺疾病等对骨骼有害的疾病患者、长期使用对骨骼有损害药物的人,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应密切关注骨质疏松的发生。

广大民众也可以先通过IOF的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进行初步筛查,如果问卷上的19个问题有1个答案为“是”,就要特别关注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

骨质疏松如何筛查与诊断?这3种检查要知道

要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及早进行筛查和诊断至关重要。楼慧玲教授介绍,目前,最常用的筛查手段是超声骨密度检查,一般通过检查手指、前臂以及足根等部位对患者进行筛查。

而对于骨质疏松的诊断,则需要进行双能X线(DXA)检查,它是骨密度检测的金标准,主要对脊柱和髋骨两个重要位置进行检测。如果检查结果中的T值不小于-1属于正常范围,T值在-1到-2.5之间属于骨量低下,T值小于等于-2.5为骨质疏松。

还有一种诊断方式是CT检查,现在有小型的CT对患者前臂三分之一进行检查,可以通过三维成像观,动态地观察骨小密度里面的变化,不但可以看骨量,还可以看具体的骨小量损伤的情况。

防治骨质疏松 补充维生素D与补钙同样重要

防治骨质疏松,日常补钙必不可少。多喝牛奶、服用钙片等都能补充钙质。“大多数患者认为骨质疏松可以单纯靠补钙就能解决,对维生素D在促进骨形成、骨矿化和强壮骨骼等方面的重要性知之甚少。”刘丰教授如是说。维生素D在增强肌肉的强度以及提高骨密度方面都是有作用。因此,在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对防治骨质疏松同样重要。

那么,我们日常应该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维生素D很难在食物中直接获得。晒太阳,使皮肤与紫外线直接接触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方式。但是,由于现在人们久居室内,对防晒越来越重视,导致人体容易维生素D缺乏。对此,楼慧玲教授表示人们可以通过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进行补充。

楼慧玲教授表示,维生素D补充剂分为普通的和活性的两种。普通维生素D进入人体后,要通过肝和肾转化为活性的维生素D才能被吸收发挥其功效。而补充活性的维生素D可以直接被肠道吸收利用。因此,一定要注意只有活性的维生素D才对防治骨质疏松起到作用。

治疗骨质疏松应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骨质疏松的防治工作,更重要的是加强公众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学会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楼慧玲教授表示,对于百姓而言预防骨质疏松应该从小开始,甚至从妈妈肚子里就可以开始。日常可以多晒太阳、多吃牛奶等高钙食物,也可适量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适量进行抗阻力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女性在更年期后,经医生同意选择补充雌激素等,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楼慧玲教授指出:“’强骨中国行’特别强调骨骼的健康,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做患教、公教和教育活动,让骨质疏松防治能够把位置前移,下到社区和普通民众,提高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就可以减少骨质疏松所带来的危害以及骨质疏松的发病,做到治未病,而不是治已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椎间盘突出和膨出有什么区别?椎间盘突出中央型是什么意思?

腰间盘突出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其实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不是很重视。但其实对于腰间盘来说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么简单的,虽然腰间……详细>>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教学基地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挂牌

9月上旬,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教学基地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举行挂牌仪式。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领导和武警医院领导以及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疼痛科……详细>>

20米高空坠落全身骨折 中西医联手治疗病人一个月后康复出院

“嘭…”详细>>

肩周炎的患者吹风扇会不会加重病情?肩周炎如何运用中药进行治疗?

肩周炎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引起的疼痛。肩关节的发生是滑膜炎和关节囊纤维化共同作用的产物,会出现肩关节……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能够痊愈吗? 采用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脊柱侧弯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骨骼问题,主要是指机体的脊柱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很多脊柱侧弯的患者一方面是由于先天……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