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很痛苦?不要怕,日常做到这5点能预防!

2019-03-19 09:52:39      

在日常生活中,腰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如果腰部受到伤害,会让我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仅会令腰部时常疼痛,而且还影响到腰部活动,对于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要做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工作。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第一、要确保有正确的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仅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还可以防止腰肌紧张,减缓椎间盘变性,从而有效防止腰突出。如果由于工作的性质,如教师、厨师、计算机工程师、理发师等需要长时间站立,这时半弯腰、或保持下腰挺直,双脚与肩膀平行,使重力落在臀部和脚上。弯腰搬运重物时,应先伸展腰部,再弯腰蹲下,然后用力伸展臀部和膝盖,再通过伸展腰部抬起重物。提重物时,应挺直胸、腰先弯腰蹲下,然后同时提重物。

第二、要加强体育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原因是腰椎间盘退化,腰椎创伤和累积劳损。因此,通过锻炼,骨骼和背部肌肉会变得强壮,神经系统的反应也会变得敏捷。在各种活动中,运动将准确协调,腰椎不易受损;同时,锻炼有助于减轻腰部负荷,延缓腰椎间盘退变,防止腰椎突出的发生。

第三、要做好腰椎的保护工作

如经常需要弯腰、或捡重物时,可用宽腰带加强腰部的稳定性,否则会导致腰肌力减弱,甚至腰肌萎缩和下腰痛。

第四、要注意腰部的保暖

腰也怕受寒,要注意外界的冷暖、或冷湿的侵袭,做好腰部保暖,可以避免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产生更多的代谢产物,并刺激肌肉组织形成恶性循环,使肌肉处于痉挛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使肌肉纤维变性,导致慢性劳损,从而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第五、饮食上要合理安排好

注重要有科学的饮食,注重饮食结构的调整,保持营养的均衡,养成从小锻炼身体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在剧烈运动前,先做好动作,并有意识地学会保护好自己。

总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腰部进行保护,当天气寒冷的时候,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并且拿重物或长时间站立时,可以用宽腰带来护腰。另外,如果要进行运动时,要做一些准备活动,以避免力量集中在腰部上。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样的感受?掌握3步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遗传、椎间盘退变和受到损伤以及怀孕等,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病因。还有,长时间坐着不动、腰部急性外伤、突然负重以及腰部不正确的姿势、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病因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别做这些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颈腰椎病,它总是让人们感到腰疼,而且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此要对它引起注意,它的病因也是多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