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神经损伤 > 正文
肌腱断裂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

手筋断了会变残疾人吗?别慌!手术可缝合断裂的肌腱

2018-11-22 16:22:19      

武装剧中常看到有这么一幕,一个江湖人士被挑断了筋骨,于是成了一个废人。挑断筋骨真的这么厉害吗?其实这里所说的筋骨指的就是肌腱。

什么是肌腱?

肌腱是肌肉末端的延续,肌腱一般依附在骨骼上,当我们身体需要支配肢体活动时,就是肌腱牵动骨骼使肌肉表现的收缩运动。可见肌腱的存在,是做到肢体正常活动的关键。但若支配整只手的所有肌腱全部断裂,骨骼上再无肌腱的附着,这时即便肌肉再有力量,手还是无法正常活动的。

肌腱断裂的现象离我们远吗?

肌腱断裂如今生活中也会遇到,如被利器所伤,或打架、高强度的运动等,但多是由于外伤引起的。肌腱断裂的症状和韧带撕裂是一样的,都会造成关节的弯曲和肿胀,肢体伸直受到阻碍等现象。肌腱受损后自身愈合较难,再生康复的能力是比较弱的。如果不加以治疗,患者仍会存在僵硬和拉紧感,肢体弯曲困难,无法完成正常的运动幅度的症状。

肌腱断裂仍可修复

手筋断裂并不会残,但可能会影响肢体正常运动。目前医疗手段对于肌腱断裂可以做到缝合的修复,即使肌腱的支点从骨头上撕脱下来,仍可以通过手术加铆钉固定并重建。而对于有肌腱缺损的患者,还可以通过肌腱移植进行重建。只要对患者及时手术修复,再加上长期静养和术后康复锻炼,大部分人可以恢复正常功能。但康复情况也和患者病情有偏差。

手筋断裂的患者即使修复后功能仍受影响较大。肌腱断裂经缝合后,需要3-4周的时间保持松弛的状态。长时间的固定会导致关节的僵硬,因此在恢复过程中患者也常会出现疼痛的表现。对于手、腕部肌腱断裂的患者,因手和腕部关节众多,且距离都彼此相近,一旦某一处的肌腱断裂缝合后往往需要多关节的固定,过多的关节僵硬,加之肌腱愈合过程中的黏连,使功能锻炼的痛苦大大增加。

术后康复训练很重要

断裂的部分缝合可能还会出现局部黏连的情况,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的。因此术后要求患者进行功能的康复训练。术后一个月拆除石膏,进行辅助锻炼,对抗肌腱黏连和肌肉萎缩。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术后康复锻炼每日要做到6-8小时为好。初期锻炼可能会有肿胀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必过于惊慌,睡眠时将肢体抬高次日早晨就可以消失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腱手术 肌腱康复 肌腱断裂

做完肌腱断裂手术多长时间能好?其症状和病因分别是什么?

如果肌腱断裂很严重的话,则是需要做手术的,而且术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好起来的,为了防止以后再出现肌腱断裂的情况,平时可以多学习一些这方面的……详细>>

手指肌腱断裂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治疗?

手指肌腱断裂是指因为外力引起手指肌就可以腱起止点断裂,如果是由于长期反复轻伤或磨损后引起肌腱断裂,则称为肌腱自发性断裂。手指肌腱发生断裂……详细>>

手肌腱血管神经断裂怎么办?手指肌腱粘连怎么判断?

上肢的筋伤往往在骨伤科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最常见的就是一些闭合性损伤,如手肌腱血管神经断裂、手指肌腱粘连及手臂的拉伤等等。这主要是由于上……详细>>

肌腱断裂是啥病?都有哪些危害呢?

很多人认为肌腱断裂之后只要好好养养,把断的地方接回去就可以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肌腱断裂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危害还是有很多的,……详细>>

肌腱粘连怎么锻炼?肌腱断裂多久才能恢复?

肌腱是附着在肌肉两端的一种结缔组织,便于肌肉的附着和固定。肌腱的损伤一般发生在运动过程中,损伤后关节活动受限,就会引起关节粘连的情况。比……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