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儿童怎么预防佝偻病? 日常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2018-09-11 07:48:00      

佝偻病是婴幼儿常发生的维生素d缺乏的一种病,这是一种慢性的营养疾病,主要是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引起全身钙磷代谢,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上生长而形成的一种骨骼畸形。佝偻病一般常见于两岁以内的婴幼儿,因为发病比较缓慢,而不容易被发现,一旦发生症状时,往往身体的机能已经非常低下,抵抗力很低,并且还容易引发肺炎,贫血等其他的症状。

那么佝偻病平时应该如何预防呢?

1、增加佝偻病的保健常识

佝偻病的保健常识对于预防病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宝宝在出生之后,应该尽量的用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维生素d及其他的营养成分都比较适合孩子吸收,并且孩子一般在4个月左右都开始添加辅食,我们添加辅食时,应该尤其注意饮食中的钙盐的吸收,不要以谷物类的食品为主,应该逐步添加蛋类和肝类等和富含维生素d多的一些食品。

2、晒太阳

晒太阳是预防佝偻病最直接最安全的办法,因为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以后,可以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这是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的来源,所以婴儿在过了满月之后,可以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并且在正常的天气下,应该每天晒两个小时左右,并且太阳的日晒时间不要在中午,应该是在早上8点和下午4点左右,这样就能够保证佝偻病患儿维生素d的需要了。

3、改善膳食

如果膳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较少,可以按时服用一些补充维生素d的药物来预防佝偻病,尤其是孩子在出生半个月以后应该去医院做一个常规检查,然后医院的医生会给指导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并且定期到保健体保健单位进行健康的查体,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增减药物的药量。

温馨提示

维生素d对预防佝偻病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它还能够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还能使骨骼变得结实,但是食物中很少有含有维生素d的,所以不能单纯的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所以每天都要晒一定时间的太阳,最好坚持每天两个小时,并且预防佝偻病,最好从母亲的孕期就开始,孕期的时候应该做到营养全面,多吃一些含维d和钙的食物,并且在孕后的三个月可以服用鱼油和钙,来保证胎儿维生素d的吸收量。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的预防 佝偻病

在日常中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婴幼儿是佝偻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这让准备当父母的家长都非常害怕,就想要了解日常中对这种疾病的预防方法,以便通过体检对这种疾病……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五种因素让幼儿患上佝偻病 儿童佝偻病该怎么预防?

相信大家对于佝偻病是了解的,佝偻病属于常见的发育不良疾病,主要发生在幼儿时期,严重的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以及生活。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三个症状 日常如何注意预防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