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囊肿 > 正文

为什么会产生骨囊肿?治疗遵循什么原则?

2018-01-19 10:09: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囊肿往往为单发性,又名孤立性骨囊肿。囊内充满棕色液有时为血性、囊壁有薄膜,该薄膜必须彻底割除,否则容易复发。

骨囊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1、患者多为青少年,也可为成年人。

2、好发于长管状骨干能端和骨下部,儿童好发于股骨和肱骨的近端,接近骨骺板,随着年龄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

3、一般无症状,大都因轻微外伤发生病理骨拆时才发现此病。骨囊肿生长缓慢,症状轻微,仅局部有轻微的疼痛不适感。

4、X线检查表现为椭圆形透亮区,骨皮质膨胀变薄,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有过病理骨折的透亮度减低。部分病例囊壁内层有嵴,高低不平,表现为肥皂泡状。

为什么会产生骨囊肿?

1、骨内静脉梗阻学说

骨在生长和发育过程中发生局部发育异常使局部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间隙体液的积集,由于张力不断增大,促使骨质吸收,逐渐形成骨囊肿。专家进行囊内液体化学成分的分析(糖、钠、氯、非蛋白氮、总蛋白质)及蛋白电泳的分析和血清成分相类似。

医学专家在进行囊内造影发现活动期骨囊肿,当注入造影剂时,附近的静脉丛立刻摄取并向周围扩散,而非活动期的骨囊肿充满造影剂,亦不会立刻向周围静脉管渗透。潜伏型结果为60~100mmH2O(5~7mmHg),低于静脉压。在测量囊内的压力和对液体的气态分析后亦认为静脉梗阻是骨囊肿的主要病因。

2、继发于其他疾病的学说

在原有骨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囊肿性退行性变。如良性纤维性肿瘤转化、脂肪瘤的退变等。

3、骨髓腔内血肿学说

因某种原因(包括外伤因素)使干骺端或其他部位骨组织内出血,形成局限性血肿,未能及时吸收或骨化,且不断增大,压迫并侵蚀周围骨质,逐渐膨胀,同时骨髓内淋巴管的渗出,形成了骨囊肿。

4、其他学说

骨骺板损伤,发生软骨内成骨障碍形成囊肿;局部骨质错构发生发育和代谢紊乱,破骨细胞促进骨小梁的吸收而形成骨囊肿;骨局部营养发生障碍形成囊变,低度感染炎症学说等。

骨囊肿治疗遵循什么原则?

1、骨囊肿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刮除、植骨,术中需彻底刮除纤维包膜,以防复发。

2、合并病理性骨折者,有时骨囊肿可自行愈合。若骨折 愈合后,仍残留囊肿,则应作手术。

3、对于儿童患者,可试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注入骨囊肿腔内。注射量40—200毫克,按囊肿的大小和儿童的年龄而定。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囊肿治疗 骨囊肿症状 骨囊肿

骨囊肿如何诊断?骨囊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囊肿又叫做鼓励性骨囊肿,是骨质产生瘤样病变的疾病,会表现出一种纤维包膜,但肉眼却看不出来。详细>>

骨囊肿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囊肿的护理办法有什么?

骨囊肿,又叫单纯骨囊肿,其病变腔内充填为液体,四壁为薄的壳膜。单纯性骨囊肿常发生于5到15岁的儿童,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比率约为2:1。作……详细>>

引起骨囊肿的原因有哪些? 骨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生活中有不少人们存在骨囊肿,专家介绍说,骨囊肿是骨科中一种常见的症状,一般多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所以在平时一旦出现这一症状,一定要……详细>>

骨囊肿有什么症状?

骨囊肿为骨的瘤样病变,在其发展过程中很少出现症状,大部分病人是由于外伤造成病理性骨折后产生局部肿痛、肿胀、压痛、不能活动等骨折表现而发现……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病因是什么

本病系良性骨病,病变椎体外形呈囊状膨出,囊腔内充满血液,故此病称为动脉样骨囊肿,其性质未明,有人认为系良性肿瘤,有人认为系瘤样病损。本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