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早期佝偻病症状 警惕这三种表现

2017-12-31 09:00:53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大家真正的了解佝偻疾病!

佝偻病的症状

头部变化。3~6个月的佝偻病婴儿会出现颅骨软化,这是佝偻病的早期症状。孩子得了佝偻病时,头部发育畸形,多出呈现方形,也叫做方颅,个别会发育成“鞍状头”或“十字头”。囟门加大,闭合延迟至2~3岁。

胸部变化。小儿佝偻病会出现肋串珠的情况,就是患儿胸部两侧、肋骨中间会变大,形状就如算盘珠子一样。部分患者也会出现胸廓畸形的情况,胸部正中的胸骨向前突出,如鸡胸或漏斗胸。

四肢及脊柱变化。主要表现为下肢畸形,出现“O”形腿或“X”形腿。脊柱弯曲,严重时可引起骨盆畸形,可能对于女性日后顺产分娩有较大影响,可致难产。

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主要的特征是生长着的长骨干骺端软骨板和骨组织钙化不全,维生素D不足使成熟骨钙化不全。

这一疾病的高危人群是两岁以内婴幼儿,可以通过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得以预防。近年来,重度佝偻病的发病率逐年降低,但是北方佝偻病患病率高于南方,轻、中度佝偻病发病率仍较高。可以在体检时发现,也可能首发表现为低钙惊厥、生长迟缓、萎靡、易激惹或者婴儿期易于发生呼吸道感染。

佝偻病的危害

1、神经精神症状早期可有夜惊、易哭、多汗,尤其是前半夜刚人睡时出汗多,睡眠不安等一系列佝偻病的危害。

2、脊柱弯曲,因躯干重力和牵引,可致脊柱后突或侧弯,严重者甚至可发生骨折。这些佝偻病的危害比较严重。

3、肌肉松弛,腹部膨隆,容易发生脐疝。这些也属于佝偻病的危害。

4、骨骼改变。头颅畸形以方头多见,出牙迟,十个月以上尚未出牙,长出的牙齿缺少釉质,容易生龋齿。这些佝偻病的危害比较常见。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的危害 预防佝偻病 早期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早期的三大症状 你知道几个?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很多家长朋友们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的病情也已经变得特别严重了,那么要想降低这种……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三个症状 日常如何注意预防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