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关节脱位该如何急救?日常注意2点可预防脱位

2017-12-12 09:1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肘关节后脱位常见病因还有肘关节陈旧性骨折、肘关节内骨折、尺神经脱位、肿物压迫等。肘关节发生损伤或者其它病理变化时,可导致肘关节水肿,韧带增厚,骨折片段移位等病理变化。

肘关节脱位临床表现

1、疼痛:放射性疼痛是其典型的临床症状,多数病人都会出现此症状。

2、麻木和知觉障碍:病人肘关节部位有麻木感和蚂走感,多由肘部关节脱位,肘部感觉减退引起。

3、肌肉异常:病人肘关节屈伸活动受限,握力和捏力减弱,主要原因为肘关节邻近肌肉萎缩、完全麻痹。

关节脱位的急救措施

1、令患部安静地固定成最舒适的位置。

2、使用冷湿布,不要自行强硬地将脱出的部位整复原状。

3、脱臼有可能会连带骨折事故,应及早接受医生的治疗,整复原状。

肘关节脱位要怎么护理呢?

1、抬高患肢,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肿胀。

2、内服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药,每日1剂水煎服,外用云南白药加药酒调成糊状,涂于肿胀处。

3、若关节积血较多者,可在无菌操作下穿刺,抽出积血后,加压包扎,预防关节粘连与损伤性骨化。

4、向病人解释功能锻炼的目的及方法、注意事项,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5、指导病人加强功能锻炼,脱位整复后,应鼓励患者尽早主动锻炼肘关节活动,以利加快局部血液循环,血肿吸收,防止脱位并发症的发生。固定期间,可做肩、腕及掌指等关节的活动,去除固定后积极进行肘关节的主动活动,活动时应以屈肘为主,因伸肘功能容易恢复,前臂下垂的重力,提物的重量,都有利于伸肘功能的恢复。功能锻炼时,可配合按摩、理疗等,但必须禁止肘关节的粗暴被动活动,以免增加新的损伤,加大血肿,产生骨化性肌炎。

关节脱位的预防

1、充分热身

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提高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反应能力和对抗能力,循序渐进地加大对抗程度,对减少关节脱位是有帮助的。

2、顺势翻滚

专业运动员在跌倒时的一些自我保护措施,也值得普通人借鉴。例如,排球运动员在鱼跃救球或足球运动员在冲撞后跌倒时,都会顺势翻滚,将直接伸手撑地改为手掌撑地后逐步由肘部、肩部依次着地完成翻滚。有时,运动员在地上翻滚了好几个圈,好像受力很严重,但马上就能站起来继续投入对抗,原因就在于,他们着地时的巨大冲击力在翻滚中被身体多个部位分担,从而不会集中在某个位置导致严重损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位治疗 脱位预防 脱位

关节脱位如何进行急救

关节受到一定的间接外力或者直接外力作用时,很容易造成关节脱位,其中以间接外力造成的关节脱位较为常见。关节面的接触以否,关节脱位又可分为完……详细>>

关节脱位有什么急救要点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导致关节脱位,那么对于关节脱位有什么急救要点呢?如一般脱位,救护人能够复位,也可在现场进行。复位原则是放松局部肌肉……详细>>

关节脱位有哪些症状表现? 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如果说起关节脱位,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这是什么,其实关节脱位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脱臼,这种情况多是因为暴力作用而导致,关节脱位会给患者的……详细>>

肘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急救?

肘关节脱位是骨科比较常见的病症之一,对于肘关节脱位的原因,你清楚吗?你知道肘关节脱位的表现和急救方法吗?一起看下!详细>>

儿童髋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髋关节脱位后可造成下肤长短不一、走路跛行,双侧脱位可出现身体摇摆步态像小鸭子样的走路。2-3岁以后可出现体形改变、腹部过度向前凸出,而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