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什么原因会引起扁平足?该如何矫正?

2017-10-22 09:02:24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作为骨科疾病里很常见的一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这样就会令家人担心。而患者若不及时发现扁平足的症状,就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大家要早点知道扁平足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接受治疗。

扁平足有哪些症状?

1、扁平足的外形比较明显,一般通过脚弓低平、走路疼痛、休息后疼痛减轻等扁平足的症状就可确诊。在白纸上印脚印时,发现脚印的纵弓空缺部分消失,跖中部变宽,有时是扁平足的症状为跟部亦变宽等特点也可帮助确诊。这就属于扁平足的症状表现。

2、扁平足的症状还有踝关节前内侧疼痛,尤其是长时间站立、走路时疼痛更加明显,而休息后疼痛减轻。疼痛关节处会出现肿胀,严重时扁平足的出现会影响走路。

引起扁平足的原因是什么?

1、引起扁平足的原因很多,除先天性发育因素外,多数少儿的扁平足的原因是由于脚底软组织劳损或双脚缺乏锻炼,以致肌肉和韧带力量发育不足所造成。要预防和纠正扁平足,婴儿期的营养须科学适度,避免过于肥胖,如果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易使足部受压过重而逐渐变为扁平足。

2、对于学龄前儿童,扁平足患者不应限制他们打赤脚或穿簿鞋玩耍;上学的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使全身肌肉发达;青春时期,尤其是体重明显增加的孩子,可每天定时做足部肌肉锻炼,如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或练习跳绳、跳橡皮筋、踮起足尖做体操或练舞蹈等。扁平足患者平时行走要注意足不要内扣,纠正走八字步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都是诱发出现扁平足的原因。

如何矫正扁平足?有哪些方法?

1、适当进行足部肌肉的锻炼,平时在家可以多做用足底外缘练习行走及跖屈练功,卧位时进行足趾勾床栏杆练习;双足尖向内且足跟分开。每天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可以在盆子里放一些小的鹅软石,在泡脚的时候用脚趾抓取。

2、如果是由于舟骨畸形引起的扁平足,需将肥大的舟骨结节、副舟骨或骨骺切除,把胫骨后肌腱游离短缩,和小片舟骨向外向下移至舟骨的跖面一起固定在舟骨跖侧面上。如果是由于跟骨骨桥引起的扁平足,则需切断骨桥。

3、走路是最好穿平足矫形鞋或平足鞋垫进行矫正。矫形鞋的要求如下:鞋跟和鞋腰要窄,鞋帮要紧,鞋跟外侧最好到外踝前缘,内侧要延长到距舟关节,并垫高3-6mm,这样做是为了使足内翻,矫正跟骨外翻,并将距骨头托起,防止下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症状 扁平足原因 扁平足

什么是扁平足 什么原因引起的

什么是扁平足?什么原因引起的?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足痛的一……详细>>

扁平足是怎么引起的? 扁平足的5种矫正方法

扁平足是怎么引起的,很多人对扁平足不了解,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儿童扁平足最佳的矫正时间?儿童扁平足如何矫正?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指足弓低平或消失,患足外翻,站立行走的时候足弓塌陷的一种足部畸形。扁平足的发病因素主要与先天性的发育不良以及后天组织功……详细>>

导致扁平足的6大原因 如何通过按摩治疗扁平足?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如果病情严重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由于该病有遗传倾向,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扁平足的原因、自我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