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上班族该如何预防鼠标手?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2017-09-22 09:14:29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接触电脑的人都知道鼠标手这一说法,鼠标手是一种文明办。白领,教师等都是鼠标手的易患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鼠标手吗?

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1、手部活动

空闲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手部活动,如用一只手揉另外一只手的手指,或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转动一会手腕,放松手部肌肉。

2、压指

将10根手指分开,指姆之间指腹相对,用力下压。直到指关节酸胀痛为止。重复10次。

3、每30分钟休息一次

使用老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连续使用键盘鼠标30分钟左右,最好休息5分钟,改变手的位置。可以在休息期间活动一下手腕,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可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手腕的动作。

4、注意坐姿

坐时要注意挺胸,不要含胸驼背,背部最好紧靠在椅背上。双腿不要交叉或跷二郎腿,以免使血液循环受阻,影响局部血液供应。

5、键盘正确摆放

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避免把键盘斜摆在一边,以与肘持平高度靠近键盘或使用鼠标,可以预防腕管受到过度牵拉;最好选用弧度较大、接触面较宽、有助于力分散的鼠标。

6、握水瓶锻炼手腕

在上班的时候,你可以使用旁边的用品,比如说装满水的水瓶,然后用手握住水瓶,上下来回运动,每一只手差不多运动个30次左右。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的手腕促进循环的作用。

九种缓解鼠标手的方法

1、使用笔记本

平时除了台式电脑外,可以偶尔换笔记本电脑避免用到鼠标。

2、电脑护手

因为我们平时使用鼠标手臂所有的力度都靠手腕支撑和压着,所以才导致鼠标手,所以亲们也可以利用电脑护手,支撑手臂力度,缓解鼠标手。

3、鼠标手托

有一种鼠标手托,其实原理和电脑护手是一样的,都是通过支撑手臂的力度,来改变手腕的受压力度,从而达到缓解鼠标手的作用。

4、手臂不要悬空

使用鼠标的手臂要么平放在桌面上,或者坐有扶手的椅子可以支撑手臂缓解鼠标手,最好不要让手臂悬空。

5、捏揉腕关节

将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其余四指放在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0.5~1分钟。功效: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6、合按大陵穴、阳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腹放在阳池穴,适当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7、伸展手臂。

向前伸出两臂,与肩平行,然后两手十指交叉紧扣。吸气时,两手臂向上伸展,高举过头顶,同时两手臂内侧贴着耳朵。保持这样的姿势20~30秒,期间保持均匀呼吸。呼气时将手臂恢复,在练习过程中手臂一直是伸直的。可反复练习数次。这个动作能增强手腕的灵活,舒缓背部、肩膀和手臂的疼痛或麻木现象。

8、旋转手腕。

两臂自身体两侧抬起,与肩平行,掌心向下。握拳,手臂保持不动,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20~30圈。然后向外连续转动20~30圈。可反复练习数次。这个动作能放松手腕、手指的肌肉和关节。

9、按摩手腕。

将右手拇指置于左手腕横纹处,其余四指放在背侧,五指适当用力捏揉腕关节3~5分钟。然后用以同样方式按摩右手腕。这个动作能缓解腕部肿胀、关节无力、疼痛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缓解方法 鼠标手.鼠标手预防

上班族易患鼠标手 对付鼠标手的最佳方法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上班族为何易患鼠标手呢?鼠标手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治疗……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鼠标手?尝试这些方法可以让你远离鼠标手

电脑已经深入了千家万户,对于IT工作人员来说长时间使用鼠标会导致鼠标手,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手指的疼痛变形,那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鼠标手呢?

鼠标手是一种针对经常使用鼠标造成一种症状,当然我们是希望出现这种症状的,那么你知道怎样去预防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来治疗鼠标手呢?一起看下……详细>>

四招教办公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现代都市白领上班都离不开电脑,而且都是长时间坐着的,活动时间少,这样一来患鼠标手的人就变多了,那么要如何预防鼠标手呢?如何预防鼠标手,是……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