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囊肿 > 正文

引起骨囊肿的原因有哪些? 骨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2017-08-03 22:12:5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人们存在骨囊肿,专家介绍说,骨囊肿是骨科中一种常见的症状,一般多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所以在平时一旦出现这一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骨囊肿原因和症状,以及骨囊肿要做的检查。

引起骨囊肿的原因有哪些?

骨囊肿的确切病因不明,学说很多,Mirra推测可能是在胚胎时期少许具有分泌功能的滑膜细胞陷入骨内,结果引起滑液聚集而形成骨囊肿。

单纯性骨囊肿的发生机理尚不清楚,但多认为与创伤后的反应有关。最流行的发生学理论便认为局部静脉回流障碍,导致压力升高,造成局部反应性的骨吸收。试验数据证明,单纯骨囊肿囊液所富含的前列腺素和白介素IB均可独立地造成骨吸收。多数骨囊肿并无临床症状,往往在发生病理骨折时才被发现。

骨囊肿有什么症状?

一、临床表现:

1、好发于4—20岁,多见于5—15岁儿童。好发于股骨颈、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随着年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

2、一般无明显症状,多数因病理性骨折,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而就诊,X线摄片才发现此病。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腄端或骨干部位有椭圆形溶骨破坏,边界清楚,其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骨皮质可有轻度膨胀变薄。

二、诊断依据:

1、多见于儿童及少年,好发于长骨干骺端。

2、无明显症状,或有轻微疼痛和压痛,病理性骨折可为最早症状和体征,或经X线摄片发现病变。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骺端有椭圆形密度均匀的透明阴影,病变局限,与正常骨质间有明显界线,骨皮质膨胀变薄。

4、病理检查可确诊。

骨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辅助检查

骨囊肿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及X线摄片,一般可确诊,查血伊红细胞主要与嗜酸性肉芽肿相鉴别有关。住院手术病人,除基本检查外,酌情选用可选检查专案,一般无需特需检查。

影像表现

X线表现病损为界限清楚的射线透亮区,外有一薄层骨硬化边缘,由于囊肿膨胀性生长,造成骨皮质不规则变薄,X线片常呈假分叶状表现,尤多做囊肿在肱骨或股骨的干骺端向下扩展至骨干,向上扩展虽接近骨骺,但后者可被累及,病理性骨折很常见,囊肿可有骨嵴假象,病理检查见病损为单房的囊腔,其中充满清液,囊内衬以薄层纤维组织,骨折后腔内含血性液体并出现骨痂。

X线

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骺端有椭圆形密度均匀的透明阴影,病变局限,与正常骨质间有明显界线,骨皮质膨胀变薄。表现为轻度膨胀性生长,局部骨皮质变薄,边缘光整,无骨膜增生。合并病理骨折时,骨碎片向囊内移位,称“碎片陷落征”,有助于鉴别。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囊肿诊断 骨囊肿临床症状 骨囊肿原因

骨囊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骨囊肿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骨囊肿作为一种骨科疾病,目前医学上推荐以手术治疗为主,囊肿内一般存在黄色或者较深颜色的液体。下面将详细介绍一下骨囊肿的相关知识。详细>>

骨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这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个问题进行阐述。骨囊肿为良性病变,亦称单纯性骨囊肿或……详细>>

骨囊肿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囊肿的护理办法有什么?

骨囊肿,又叫单纯骨囊肿,其病变腔内充填为液体,四壁为薄的壳膜。单纯性骨囊肿常发生于5到15岁的儿童,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比率约为2:1。作……详细>>

骨囊肿如何诊断?骨囊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囊肿又叫做鼓励性骨囊肿,是骨质产生瘤样病变的疾病,会表现出一种纤维包膜,但肉眼却看不出来。详细>>

骨囊肿有哪些检查方法?具体症状有哪些?

骨囊肿一般可通过X先检查来确诊,不过还要检查血伊红细胞,因为它与嗜酸性肉芽肿相诊断有关。当患者住院准备手术后,除基本检查外,患者还可酌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