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患者的三大饮食原则 风湿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2016-10-31 09:09: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发病率不断攀升的风湿病给人们的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损害,风湿患者在病痛的折磨下常常痛不欲生。治愈风湿病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患者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采取各种方法积极进行自我护理是患者顺利康复的必要环节。

风湿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

1、饮食要节制。由于病症的折磨患者的消耗功能会有所减退,所以风湿患者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给自己增加肠胃负担。风湿病患者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饮食无节制,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2、饮食宜清淡。过于油腻的食物对风湿患者的病情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患者应该重视避免食用。风湿疾病发作时,患者会茶饭不香,故风湿病患者饮食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3、饮食不可偏嗜。在患病以后风湿患者不能挑食,要明确自己应该通过保持营养均衡来辅助治疗。在生活中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风湿病患者饮食应搭配合理。

风湿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首先风湿患者需要在平时做好各种生活护理,这是可以全面控制风湿病情的一个重要措施。风湿患者居住的房屋要通风、向阳,保持空气新鲜。不要在水泥地板及风口处睡卧。洗濑宜用温水,睡前洗脚,最好将双足浸入中药洗方汤药中,不但可以促使下肢血流通畅,还可以消肿痛,除风湿。

2、患者在平时要避免着凉,一定要注意不能用凉水洗澡,患者出汗较多时,须用干毛巾及时擦干,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避免受风寒湿侵体。注意保暖,避免受风、受潮、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预防感冒,以减少自然因素对疾病的影响。

3、合理的休息安排是风湿患者进行护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风湿急性期或急性发作期,有明显的红、肿、热、痛者,要卧床休息2-3周,肾虚及腰椎病患者忌性生活。风湿在病情控制后可以参加一些省力的日常劳动,并坚持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4、风湿患者在夏季要避免因为贪凉而睡在水泥地板和风口处。患者居住的房屋要避免潮湿和阴暗,要选择通风、向阳的房间,并保持空气新鲜。

5、在夏季一些风湿患者容易出很多汗,患者不要任由“汗流浃背”,更不要用风扇或空调直接把汗吹干。患者出汗较多时,须用干毛巾及时擦干,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避免受风寒湿侵体。

6、风湿患者在一年四季无论冬夏都要注意保暖,要积极预防受风、受潮。风湿患者还要注意在平时生活中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

7、风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使用温水洗脸刷牙,洗衣服也要注意用温水不要直接让手沾凉水。在睡前要有热水洗脚,最好将双足浸入中药洗方汤药中,不但可以促使下肢血流通畅,还可以消肿痛,除风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注意事项 风湿吃什么好 风湿

类风湿患者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措施要牢记

类风湿疾病对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不光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也会让人心理上有很重的负担。要想治疗好类风湿,选对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的护理……详细>>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记得小编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属于干冷,只要加强防御就行了;南方的冷却是湿冷,魔法攻击,冬天保暖基本靠抖。”进入冬季……详细>>

减轻风湿病疼痛的方法 风湿病患者日常饮食禁忌

你有发现身边上了年纪的长辈都是不喜欢下雨天。一到这样的天气他们的脚就疼得厉害。这样的反应大多数是风湿笔。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详细>>

风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几款风湿病的食疗方

风湿病对于人体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患上风湿病的朋友们应该是深有体会,不但导致他们的关节发生了改变,并且让他们的工作受到了牵制。风湿病除了……详细>>

风湿病的日常保健方法

风湿病在生活中是很高发的,患有了风湿后,如果不及时去治愈好的话,易导致其它的并发症出现。因此,在生活中做好风湿的保健工作是很重要的。接下……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