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便秘是由于驼背引起的?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2016-10-10 09:54:03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怎么办呢?既影响了身高的生长,又影响了正常的美观。在青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形成驼背。驼背应该怎么办?

驼背的危害知多少?

1、影响个人形象,使人看起来气质欠佳。

2、紧张的肌肉会造成肩颈酸痛,最严重可压迫颈椎神经,引起头痛和手臂麻木。

3、颈部曲度减小,僵硬,引起对大脑供血不足,使人整天灰灰沉沉,打不起精神。

4、呼吸不顺畅,摄入氧气减少,体能废物排出受阻,影响身体功能,容易在体内累积毒素。

5、腹腔容量减小,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造成便秘。

6、圆肩会是横膈膜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大动脉和腔静脉的压迫,使心脏工作负担加重。

驼背的矫正方法

1、手扶墙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脚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2、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

背对社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3、背手挺胸练习

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4、坐位挺腰背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4拍完成1次,做6~8次。

驼背的饮食疗法

1、 虾皮豆腐

主治: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处方: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 制作: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

服法: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2、 清炖二骨汤

主治:小儿软骨病,出齿不齐,发育缓慢,头颅畸形。 处方:猪骨头250克,乌鱼骨250克,盐少许。制作:猪骨、乌龟骨洗净,砸碎,加清水适量炖至汤呈白色粘稠时,加盐少许调味。弃渣饮汤。

服法:每日饮汤1—2次。经常食用。

3、栗子糕

主治:肾气亏损:身体瘦弱,面色不华,出牙、坐立、行走等发育均迟,骨骼畸形明显,可见头颅方大,鸡胸,驼背,腹大如蛙及下肢弯曲,舌淡苔少,脉迟无力。 处方: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 制作:先将板栗加水煮半小时,待凉,剥去皮,放在碗内再蒸40分钟,趁热用勺将板栗压拌成碎泥,加入白糖搅匀,再把栗泥填平成饼状,摆在盘中即成色味俱佳的食品。

服法:可供患儿经常服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食疗 驼背矫正方法 驼背

驼背矫正方法有哪些?如何矫正更好?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详细>>

驼背易诱发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不仅出现于老年轻,还有很多青年人也有驼背的迹象,驼背怎么办,矫正驼背有什么好的方法,驼背怎么矫正才能达到效果,这是很多有驼背迹象的人……详细>>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驼背怎么办? 4个小动作教你矫正驼背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这4个动作可常做

没有结实的腹肌?没有优美的线条?没有俊俏的容貌?没关系,只要你有挺拔的腰板,一样能气质出凡。但是,许多人由于小时候没有的注意姿势,导致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