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佝偻病和软骨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不同时期的表现 中医药方治疗佝偻病

2016-09-30 09:24:29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作为严重的儿童疾病是不容忽视的,该疾病的发生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在发现该疾病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该疾病的治疗。

宝宝佝偻病的症状

婴儿期

既然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对小儿发育有很大影响,而该病又源于各种因素所致的维生素D缺乏而导致的一系列病变,所以佝偻病可以预防。人体皮肤中有7一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变成胆骨化醇即内源性维生素D3,也是人类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所以佝偻病的预防就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即日光浴、补充维生素D。婴儿应尽早接触阳光,只要户外气温在18度以上,风不太大时就抱婴儿到户外晒太阳,但要避免眼睛直晒,春、夏、秋、冬都应坚持户外活动,每次时间可由短时间逐步延长到20~30分钟。不要久居室内。另外母乳中维生素的含量约4~6IU/dl,与牛乳中的含量相差不大,所以不管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在小儿出生后1个月左右开始给予维生素D预防,400Iu/日(即每日400国际单位)。

早产儿应提早2周给予维生素D,量也需在前3个月加倍即每日800国际单位。3个月后改为每日400国际单位,一般在2岁以后生长速度减慢,户外活动增多,不易发生佝偻病,也无须再补充维生素D进行预防。

幼儿期

小儿1岁后可采用“夏季晒太阳,冬季服维生素D”的预防方法。一般在冬季投给20~30万IU一次,其他时间应多晒太阳,增加营养。在高发地区可间隔2~3个月再投给维生素D20~30万IU一次。其他时间应多晒太阳,增加营养。

儿童期

5岁以后至青春期儿童可出项晚发性佝偻病,对于经常易疲劳、乏力、两腿酸软、腿痛、关节痛而无其他原因可解释者应进一步检查并给予防治。维生素D预防方法、剂量与幼儿期相同。在应用维生素D预防时,母乳喂养小儿可不加钙剂,但对6个月后断母乳的婴儿、人工喂养、食欲低下、生长过快、青春期儿童或有急慢性疾病者可补充适当钙剂。

中医药方治疗佝偻病

1、脾虚气弱治则:健脾补气。

主方:人参启脾丸加减。

加减:纳呆食少,加砂仁6克(后下)、鸡内金10克烦躁少眠,加夜交藤10克、合欢皮10克;大便稀溏,加炮姜炭6克、煨葛根10克。

主方分析:人参启脾丸为健脾补气开胃要方。方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健脾补气,山药、扁豆益气补脾,陈皮燥湿和中,木香理气开胃,神曲、麦芽消导开胃。

处方举例:

黄芪10克党参IO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合欢皮10克牡蛎30克(先煎)龙骨30克(先煎)山药10克神曲10克甘草6克

主治:佝偻病

2、脾虚肝旺治则:健脾平肝。

主方:益脾镇惊散加减。

加减:体虚多汗,加五味子6克、牡蛎30克(先煎);睡中惊惕,加蝉衣6克、珍珠母30克(先煎);反复抽搐,加全蝎粉1克(吞)、蜈蚣粉1克(吞)。

主方分析:益脾镇惊散为健脾补气,熄风镇痉的要方。方中人参补益元气,白术、茯苓健脾助运,朱砂安神镇惊,钩藤平肝熄风,灯心草清降心火,甘草调和诸药。

主治:佝偻病

处方举例:

黄芪10克太子参15克白术10克茯神10克钩藤10克(后下)蝉衣6克灯心草2克扎牡蛎30克(先煎)僵蚕10克甘草6克。

佝偻病的食疗方

1、芡实猪骨汤:斩件的猪脊骨250克、芡实30克、核桃肉30克同放锅内,加适量清水,煲2小时。以盐调味,佐餐食用。

2、虾皮鸡蛋羹:虾皮20克洗净稍浸泡,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量温开水、食盐,与虾皮拌匀,盛入碟内,隔水慢火蒸熟,佐膳吃。

3、虾皮鸡蛋饼: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许盐调味,与虾皮20克拌匀,用少许油放铁镬内煎熟,可佐餐食。

4、猪骨菠菜汤:先将猪脊骨200克斩件,加适量清水煲汤。汤煲好后,放入洗净的菠菜350克,菠菜煮熟,再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5、栗子焖排骨:排骨100克斩小块,鲜栗子150克去硬壳、内皮;先将排骨在铁镬中用油炒香,加酱油、糖、盐调味,然后加入栗子焖熟,佐餐食用。

6、猪肝粥:先将大米30克煮粥。粥煮好后,将猪肝50克切片,以姜汁、酱油、盐、味精拌匀,放入粥内煮,待猪肝熟后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食疗 佝偻病表现 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很多家长朋友们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的病情也已经变得特别严重了,那么要想降低这种……详细>>

佝偻病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治疗小儿佝偻病的5种方法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骨科疾病,引起该病的原因有很多,表现出的症状也有所不同。为了使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我们要先对其症状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四大原因 治疗小儿佝偻病的民间偏方

佝偻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佝偻病疾病给人们带去了太多的危害,对于佝偻病疾病我们更加有必要都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助人们真正……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5大典型症状 治疗佝偻病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是佝偻病主要人群,一般是由于营养不够导致的,由于孩子年纪比小,不能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很多家长就忽视了佝偻病的治疗,随后才发现孩子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