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骨折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6-09-28 15:26:36      

骨折病人如果本身并不缺钙,只要加强功能锻炼就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加速断骨的愈合,不应盲目补钙。

髌骨是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中最大的籽骨。髌骨通过杠杆作用能使股四头肌力量提高约30%,尤其在伸直膝关节的最后10°-15°时,髌骨的作用更显重要。髌骨骨折后如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影响膝关节的活动,甚至造成终生残疾。

髌骨骨折手术内固定治疗后,应早期活动膝关节,防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以主动功能练习为辅,注意动作协调、循序渐进,活动量由少到多,活动范围由小到大,切忌采取任何粗暴的被动活动。术后3周,练习踝关节及肌肉力量。要特别注意4周内绝对不可以进行直抬腿练习。

骨头的生长需要:胶原、钙、磷以及维生素C、D,这些都是是成骨要素,所以骨折了以后要重点补充这些物质,尤其是老年人。骨折饮食要注意避免下面食物:

1、骨头汤:骨折后的1-2周内不宜多吃,因为太过于肥腻了,可能会使得瘀血积滞,影响恢复。

2、补钙:骨折病人如本身并不缺钙,只要加强功能锻炼就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加速断骨的愈合,不应盲目补钙。

3、不消化之物:吃太多有营养、滋腻的食物,不但会更倒胃口,还会引发便秘。故骨折后应多吃利于消化通便的食物,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消化食物。

4、糖:骨折后如过量食用糖类,可导致钙被大量损耗,不利于骨折患者的康复。过多的白糖还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维生素B1不足,将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影响功能的恢复。

5、三七片:骨折初期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治疗骨折出血。但骨折恢复一周后,出血已停,伤骨处需要有新鲜的血液供应方能快速复原,如此时还服用三七片会导致血管一直处于收缩状态,血液运行不畅,对骨折愈合不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骨折多久可以弯曲?髌骨骨折的弯腿技巧有哪些?

髌骨骨折一般是由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导致肌肉牵拉髌骨所引起的,占所有骨骼损伤的3%左右,髌骨骨折之后患者会出现髌骨的肿胀疼痛,膝关节不能自主……详细>>

髌骨骨折后肌肉萎缩的原因?髌骨骨折康复训练的方法是什么?

髌骨骨折指的是发生于髌骨部位的骨关节连续性障碍的疾病。髌骨骨折的发生大多是由于直接外力或者肌肉牵拉所导致的,在发生骨折后,膝关节的正常功……详细>>

如何诊断髌骨骨折?

髌骨骨折约占全身骨折的1%。有明确的外伤史,骨折后体征较明显,诊断不难。治疗相对简单,但须保证髌骨关节面的平面恢复平整。详细>>

髌骨骨折有哪些表现?

髌骨骨折多见青壮年,由直接外力或间接外力损伤所致。以髌骨局部肿胀、疼痛、膝关节不能自主伸直,常有皮下淤斑以及膝部皮肤擦伤为主要表现的骨折……详细>>

髌骨骨折的三个明显症状

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也是会出现一些疾病的,现在关节疾病是使人们最头疼的,髌骨骨折就是属于很常见的一种关节的疾病,这种疾病发生了之后,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