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

2016-09-28 15:26:21      

在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的髌骨不稳定,不仅影响疾病的康复,也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骨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建议患者们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那么,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呢?下面来听听专家的详细介绍吧。

专家说,髌骨的稳定性依靠髌骨股骨踝的几何形状,周围关节囊、韧带及髌韧带的静力性平衡和股四头肌内外侧力量的动力性平衡。当外伤、先天性或后天性疾病使平衡受到破坏时,髌骨克偏离正常位置,发生脱位或半脱位,或倾斜。

临床上以外侧移位最常见,而且常易复发,称为复发信息脱位(半脱位)或活动髌骨。

临床表现:复发性髌骨脱位和半脱位两者症状相似,主要表现为髌骨周围钝痛,凡做增加髌骨关节压力的活动,如上、下楼梯和下蹲时都会使疼痛加剧。

病人多有膝关节不稳定的各种感觉,如乏力、支撑不住“打软腿”、突然活动不灵,有的甚至摔倒。检查时可发现髌骨内外侧华东试验阳性。

检查:X线片对诊断有很大价值,可以显示髌骨形态和位置是否正常,常规应拍膝关节正侧位及髌骨轴位X线片。正常人正位片髌骨位于股骨踝中央,其下极位于膝关节线,在侧位片可测量髌骨的高度。

治疗:

1。非手术治疗。复发性半脱位或脱位非手术治疗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对病情较轻、拒绝手术或有禁忌证者,可试行股四头肌联系、限制增加髌骨关节负荷的活动、绷带包扎或护膝保护等。骨关节炎症状严重者,适当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

2。手术治疗。经非手术治疗无效,症状和体征较为严重者,应采取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关节炎的相关问题

髌骨关节炎作为关节炎中的一种,有关于这种疾病的相关症状特征和病发原因问题也是比较复杂的,那么在本篇文章中就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些有关于这种特……详细>>

这些因素导致髌骨关节炎

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髌股关节两部分不良,如髌骨发育异常,异常的位置和股骨髁,异常小,膝外翻,胫骨外旋畸形,可使髌骨不稳的髌骨半脱位,或滚,……详细>>

警惕髌骨关节炎6大误区 患者如何锻炼?

关节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常常让患者痛苦不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说到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马上会想到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晨僵要怎么办

骨关节炎晨僵怎么办,关节炎医院治疗原则,从医学的微观角度来讲,性关节炎又被称为外伤性关节炎和损伤性关节炎,它是骨病中的一种,主要症状有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