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影响骨折愈合的主客观因素

2016-08-02 08:18:0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患者很多患者或家属认为需要大量进补,吃很多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须不知如果不注意反而会影响骨折的愈合。

骨折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一、忌大量进补骨头汤

骨的愈合主要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体内骨胶原增加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由于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因此大量进补骨头汤会使人体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长期卧床的骨折患者过量进补骨头汤还可能诱发血钙增高、血磷降低等症状。

二、忌盲目补钙

对于大部分骨折患者而言,只要根据病情和医生嘱咐,加强锻炼,有规律地运动,便能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加速骨折的愈合。盲目补充钙质并无裨益,还可能有害。

三、忌单一进补

骨折患者伤处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而机体修复受伤组织需要各种营养物质。因此,单一摄取某一种营养物质弊大于利。

四、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骨折患者多因固定伤处而活动受限,加上伤处肿痛,心情忧郁,因此往往食欲缺乏,时有便秘。因此,养病期间的饮食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利于通便,忌食等易胀气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

五、忌少喝水

大多数骨折患者都行动不便,因此,不少人都是能少喝水就少喝,以减少小便次数。此类患者特别是卧床患者,由于活动较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因此,卧床骨折患者应想喝水就喝,不必顾虑重重。

影响骨折愈合的主客观因素

影响骨折愈合的客观因素:

1、骨折病人的年龄:年龄大的,一般体质较弱,恢复能力低。

2、骨折局部的血液供应:骨折部位血运不良,恢复慢,如股骨颈骨折。

3、骨折段端夹杂软组织。

4、骨折部位损伤严重:如严重的粉碎性骨折,骨折的恢复慢。

影响骨折愈合的主观因素:

1。复位不好,骨折端接触不够或成角畸形。

2。固定不良或固定不足。

3。骨折部位感染。

4。骨折的治疗不当:包括过度的牵引、固定不当、肌肉收缩力使骨折断端间隙增大(如髌骨骨折)、开放性粉碎性骨的过多的去除碎骨造成骨损伤。

5。各种全身性疾病导致的骨痂形成障碍、骨痂钙化障碍、骨改建异常、骨塑性异常,可以引起这些异常的疾病包括全身极度的营养不良、糖尿病、转移性肿瘤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因素 骨折的客观因素 骨折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的中断。骨关节损伤是指构成关节的骨、关节软骨、滑膜、关节囊、韧带等组织的损伤,病人大多数伴有严重的骨折、脱位和……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客观和主观因素

骨折愈合是机体自然修复的过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中,当存在干扰骨折修复的不利因素时,就会出现骨折愈合不良,这一情况对患者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8大因素,积极应对促进骨折愈合!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的愈合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任何干扰都可能会使得骨折愈合过程发生改变,导致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连。找到影响骨骼……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几个因素 四个营养素利于骨折愈合

发生骨折后,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疼痛。所以,患者需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复位和固定,否则会对骨折的愈合不利。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哪些

骨折愈合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如果存在影响骨折愈合的干扰因素时,可能会出现骨折愈合缓慢甚至无法愈合现象。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骨折的愈合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