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宁泽涛肩伤怎样了?和偶像一起科学游泳拒绝运动损伤

2016-07-31 07:21:13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里约奥运大幕将启,中国参赛运动员高达400余人,据了解,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游泳是中国代表团参赛人数最多的大项之一,其中国家队新晋小将宁泽涛以大写的实力与无可挑剔的颜值迅速圈了一大批粉,国民游泳热情陡增。

即使没有奥运与偶像的光环,炎炎夏日游泳本身就是全民消暑纳凉的理想运动,虽有人认为游泳是最长寿的运动,但在运动员高强度的游泳训练或是游泳爱好者不科学的泳姿都能给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下面我们走进广东省中医院骨科,请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想针对游泳运动提出科学的指导。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 李想副主任医师

游泳用力过猛易患上“游泳肩”

2015年,宁泽涛因肩膀软组织急性挫伤退出世军会比赛。肩膀软组织急性挫伤属于游泳运动员的职业病,是游泳时肩部过度运动所导致的肩部损伤,常表现为急性损伤时的肩部剧痛,肩部外展能力丧失,国家运动员长期高强度训练是是导致肩部受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想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剧烈动作或反复动作的多次重复很容易造成肩部脱位和肩组织损伤,肩部是游泳运动最易损伤的部位之一。

对于普通人而言,以健身为目的的游泳运动没有强制性高负荷的运动量,他们的“游泳肩”是如何造成的呢?李想副主任医师表示,主要是由于游泳姿势不正确、过度运动、不科学的热身方式等因素造成,可以极大程度避免此类伤害。他解释道,游泳运动在水中进行,水中的阻力比在空气中大很多,手臂在水中伸展运动时,会对肩部产生很大的压力,不正确的泳姿或游泳时间过长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从而导致肩部损伤。

专家建议:游泳运动最好搭配力量训练

多少人羡慕宁泽涛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身材!但你知道吗?这一身健硕的倒三角并非只靠游泳运动练成的!力量训练也必不可少!

李想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游泳运动员的训练包括游泳训练和力量训练两部分,在游泳训练中搭配适当的力量训练,特别是肩背部、腰腹肌的力量训练不仅可以练出好身材,还可以避免腰背部、肩部的伤害。

关于游泳准备运动,不同教练和不同名人示范各有不同,李想副主任医师透过现象看本质,他认为第一点是让肌肉有预热,微微出汗,可以采取小跑方式;第二点是做些拉伸运动,把关节韧带拉开,广播体操也是极好的。

游泳运动损伤咋避免?科学热身少不了

除了力量训练,李想副主任医师还提出一些专业建议,来帮助我们避免游泳运动损伤。

1、检查游泳姿势是否正确。不当泳姿可引发肩背部肌肉损伤。

2、游泳前的热身运动很重要。如果不热身,加上水温较冷,身体的柔韧性未能伸展,容易对肌肉造成伤害。

3、不要挑战极限,要量力而行。运动讲究频率,自我恢复能力因人而异,根据自身情况规划游泳频率,合理安排非常重要。

4、一旦在游泳运动中受伤,不要慌张、马上停止运动、及时呼救。

专家介绍

李想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断裂、肩、髋、踝、肘关节损伤等;各种关节损伤的中西医结合、中医传统手法、中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先天关节畸形等骨病。

曾于北大三院、华西医院等医院进修运动损伤,于德国AMEOS Clinic医院进修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手术,并曾于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交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想

李想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断裂、肩、髋、踝、肘关节损伤等;各种关节损伤的中...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 肩膀软组织 游泳肩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运动时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是指人体在运动时由于受力不当或者外力因素等原因导致的骨骼以及软组织的损伤。运动损伤的类型可以分为很多,根据部位和严重程度而有所差……详细>>

运动有风险,要小心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7大诱因要防范!

通过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促进关节和肌肉的伸展,提升关节的稳定性,但是很多人在进行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运动损伤,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时处……详细>>

宝宝的运动损伤要怎么处理?

运动损伤大家已经是非常的了解了,很多的人在运动中都会碰到运动损伤这种现象。大家对于这种损伤的处理也是有一定的办法的,但是大家有谁听过宝宝……详细>>

如何防治比赛中的运动损伤

最近,小编看到电视“为2016厦门国际马拉松喝彩”才发现马拉松比赛又要开始了。应该说每年的厦门马拉松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参加。其中……详细>>

急慢性运动损伤需自我分清?科学处理来减轻痛苦!

众所周知,运动好处多多,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愉悦身心,延长寿命,降低患病风险。但运动是一把双刃剑,运动不当或剧烈运动反而会伤身,尤其是对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