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的四个临床表现 保护关节要做好四件事

2016-07-25 03:35: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行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均指一种病,国内统一使用骨关节炎。其患病率随着年龄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发。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骨性关节炎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骨关节炎的四个临床表现

1、疼痛

是关节炎最主要的表现。

2、肿胀

肿胀是关节炎症的常见表现,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

3、功能障碍

关节疼痛及炎症引起的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4、体征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体征也不同,可出现红斑、畸形、软组织肿胀、关节红肿、渗液、骨性肿胀、骨擦音、压痛、肌萎缩或肌无力、关节活动范围受限及神经根受压等体征。

保护我们的关节要做好这几件事

首先,一定要注意保暖。当冷空气袭来,血管收缩,血供减少,会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年轻时可能因为体质好不会表现出来,几年光景之后,各种疾病就会悄然而至。所以冬季外出时,一定要戴好手套、帽子、棉服、护膝等各种装备,把自己保护好。

第二,就是合理的锻炼。既不可以过度锻炼使我们的关节太过疲惫,也不可以因噎废食,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膝关节的稳定性,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游泳、瑜伽等温和运动,避免登山、爬楼梯、跑步等剧烈运动。

第三,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坐姿、走姿、及劳动的姿势,避免某个或某侧的关节因为过度用力而发生损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寒冷季节多吃些含蛋白、热量高的食物,中老年人在食物中需多加些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核桃、土豆、虾皮等,以补充钙质,防止骨质疏松。

多进行户外活动,晒晒太阳或者补充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还有就是鞋子要舒适,柔软,女孩子要尽量减少穿高跟鞋的时间,避免一个姿势太久,造成关节的僵硬。

最后,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些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防患于未然,或者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爱自己,爱自己周围的人,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怎么办 骨关节炎的症状 骨关节炎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膝关节骨关节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膝关节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患上该疾病不仅给病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治疗的费用也不少。为了减少膝关节骨关节炎病人的痛苦,及时……详细>>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