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对付骨质疏松的药膳调理 8个妙招提升骨密度

2016-07-14 08:21:50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度”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比如人们发现:有的长期卧床的老人,尽管补充许多钙或维生素D,他们的骨质疏松症照样发展;宇航员的饮食中并不缺钙,但他们在失重状态下大量丢失钙而造成的骨密度下降,则需在返回地球后很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有关研究得出结论,提高骨密度,防止骨疏松,一方面需补充钙等,另一方面必须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也就是说,缺钙者参加适量的运动锻炼,使骨骼"承重",才能助于防止骨质疏松,提高补钙的效果,后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前者的效应,但不能取而代之。所以,补钙结合适当的负重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方法,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也应每天尽可能离床1小时,使骨组织承受体重的负荷,使肌肉多收缩活动,这对推迟或延缓骨质疏松进程大有好处。

对付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一、淮杞甲鱼汤

材料:淮山药15g,枸杞子10g,骨碎补15g,甲鱼1只,姜片、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在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备用;将淮山药,枸杞子,骨碎补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甲鱼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加姜片、精盐、料酒,煮至甲鱼熟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益气。适用于骨质疏松症偏肾阴虚引起的腰腿痛。

二、桂枝狗肉煲

材料:熟附子6g,干姜15g,狗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将狗肉洗净,切成块,红烧至半熟后加入附子、干姜煨烂,调味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虚益气。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疼痛。

提升骨密度要知道这八招

以蹦蹦跳跳为荣

运动可以帮助骨骼了解骨钙的重要性,而不会将钙白白放过。研究表明,网球选手执拍那只手臂的骨密度比另一只手要高30%。每天坚持做50次跳跃运动,便可以防止骨质疏松。

以饮用淡茶为荣

体内锰的含量不足是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茶叶含有锰尤为丰富,而且茶中富含的氟化物有利于钙、磷等无机盐的沉积在骨骼上,是骨骼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硬度。

以少吃盐为荣

科学加研究发现:饮食中盐摄入越多,尿中排除的钙越多,钙吸收就越少。这就是说,少吃盐等于补钙。每日补充5克盐,就可以满足人体正常需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每人每日吃盐量不要超过6克。

以步行上班为荣

上午9~10点,下午4~7点,紫外线中A光束最多,是储备体内“阳光荷尔蒙”--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在上下班路上步行一段是补钙的一种方式。

以多吃纳豆为荣

纳豆富含维生素K。英国科学家说维生素K在骨骼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将钙质牢牢捆绑在骨骼内,是骨骼达到最佳化,尤其在与维生素D搭档时,抓捕流失钙、维持骨密度可谓“双剑合璧”。

以热爱洋葱为荣

美国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在洋葱中发现了一种叫“GPCS”的物质,它抑制骨质流失的效果比维生素D更好,而且越是味道浓烈的洋葱,所含的“GPCS”越多,抑制骨质流失的效果也越好。

以经常吃素为荣

增加饮食中蔬菜水果的比例,钙流失会明显减少。蔬菜水果属于碱性食物,摄入后体内pH值升高,可以减少骨细胞的衰老、死亡、促进新的骨细胞合成。

以定期测定骨密度为荣

早期骨质疏松没有症状,查血测定钙含量也不能真实反映骨质状态,定期用X线骨密度仪测量密度,对防治骨质疏松非常必要。

研究人员对30~70岁的男女进行了一项有关自然老化的调查,结果显示:脊椎部骨质疏松的男性有5。3%,女性则只有1。9%;髋部骨质疏松的男性有19。2%,女性则是16。7%。而且男性骨折后康复的速度也比女性慢。

(责任编辑:詹远 )

6个疗法对付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过分减肥小心骨质疏松 对付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骨质疏松不能只单靠“补钙” 四个药膳对付骨质疏松

现如今,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常见的老年病,也已经为大众熟识。但仍有许多人以为,骨质疏松只是单纯的“缺钙”,这种认识是绝对错误的。详细>>

骨质疏松该怎样用药 中医药膳轻松对付骨质疏松

现在很多人健康出现了问题,骨质疏松严重时,会出现腰背酸痛、四肢酸软、驼背、抽筋、骨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详细>>

过分减肥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