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重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做好护理

2016-07-07 08:55: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病情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休息,这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非常必要。急性期及症状发作期应立即对卧床休息,避免下地活动,以减少突出物对神经根的刺激。床铺最好为硬板床,褥子薄厚、软硬适度,床的高度要略低一些,最好能使患者刚坐起时,双脚就可着地。

腰椎间盘突出的日常锻炼很关键

健身操等功能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日常做一些腰椎的功能锻炼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腰椎功能的恢复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适当做一些锻炼,如打太极拳、练健身功;或坚持“倒行”,每日2次,每次500~1000步,尤以中老年以上者最为适宜。通过功能锻炼,可以增强背部张力,调节机体内外平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病灶的组织修复。

卧床休息很重要

不同病情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休息,这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非常必要。急性期及症状发作期应立即对卧床休息,避免下地活动,以减少突出物对神经根的刺激。床铺最好为硬板床,褥子薄厚、软硬适度,床的高度要略低一些,最好能使患者刚坐起时,双脚就可着地。

腰和背部日常锻炼

患者要注重对腰背部的日常锻炼,这样可以缓解病情,同时对抗病情的进展,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不会进一步恶化。最常用的是飞燕式的姿势锻炼,这个方法不但可以增强腰背部肌肉张力,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和巩固,同时对慢性腰背痛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护理也要跟上

一、 饮食护理

因患者疼痛、发热、消耗大量热量,而疼痛又使患者不思饮食,因此指导患者采取少量多餐,合理搭配,以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多食水果、多饮水、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而诱发疼痛。若患者出现腹胀应给予肛管排气或给予番泻叶泡茶饮。

二、体位护理

患者呈强迫体位,翻身动作常因疼痛而突然中止,应在疼痛间歇期或使用止痛剂后给患者翻身,翻身时动作应轻柔,必要时戴腰围,以保护腰部,保持腰部固定,不弯曲、不扭转,要用手扶住患者的肩胛部和髋部同时翻动,背部可用软枕顶住,并随时更换污染床单,使患者舒适。因患者绝对卧床制动,患者自理能力下降,需要护理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加强基础护理工作,同时指导和鼓励患者在疼痛间歇期做四肢的功能锻炼,防止废用性肌萎缩与关节僵硬。

三、用药护理

准备掌握用药的时间、用量、注意观察药物反应及并发症。椎间盘炎为椎间隙的一种低度化脓性细菌感染所致,由于髓核组织主要靠组织液营养,缺乏血供。

四、失眠护理

此类患者由于疼痛剧烈有不同程度的失眠,而失眠又加重疼痛反应。所以,晚间护理时应特别注意照顾此类患者,劝说探视人员及早离开病房,交代患者不要饮浓茶、咖啡等影响睡眠的食物,可指导患者睡前喝牛奶及全身放松、听柔和的音乐等有助于帮助睡眠的方法,必要时遵医嘱适量使用帮助睡眠的药物。

五、康复期指导

一般患者在激素停用1周后观察症状、体征消失,体温及红细胞沉降率正常,开始行腰背肌锻炼,腰围保护后下床活动,活动量要酌情增加,等受累的椎盘间隙融合后,方可进行正常活动,由于此期患者全身骨质疏松,至少6个月内不负重弯腰,不予体力劳动,防止摔跤等意外事故而致骨折,注意增加钙质饮食的摄入或适当口服钙剂。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5个护理要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