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吃5种食品效果胜吃药 关节炎的饮食要谨慎

2016-07-10 10:26:48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是骨骼的重要连接部位,也是炎症的依法部位,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易发人群,关节炎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行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关节炎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缓解关节炎的饮食疗法。

关节炎患者吃5种食品效果胜吃药

1、大豆制品: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通常会被摆放在健康食品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它们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 除了能保护心血管外,其强健骨骼的作用也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少亚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因此,豆浆就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牛奶的最佳替代品。

2、甜椒: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 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甜椒需要隔绝氧气、低温保存。可以把甜椒和其他水果放在搅拌机中一起搅拌做成果蔬汁,还可以和其他蔬菜搭配制成可口的沙拉。

3、香蕉:是含钾最丰富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能治疗关节炎的食品。香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而且还容易消化,是人们饮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香蕉容易过度成熟,因此把未成熟的香蕉放进避光的袋子中保存,可以延长它的保存期。另外,香蕉贮藏温度不能过低,因此不适合放在冰箱里。成熟的香蕉可以做成饮料:取一根香蕉,一个猕猴桃,一些桨果,加入适量的牛奶和冰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拌几分钟,一杯营养丰富并能治疗关节炎的饮料就做好了。

4、虾:虾是最受欢迎的水产类食品,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饮食来源之一。90克虾能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D的30%,高于一杯牛奶的维生素D含量。另外,虾还含有欧咪伽―3脂肪酸、维生素C、铁和维生素B12等。虾容易腐败变质,因此一定要吃新鲜的。如果一次吃不了,应该尽快把鲜虾冷冻在冰箱中,这样可以保存6个月。

5、绿茶: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在一项研究中,专家诱导小鼠罹患关节炎之后再进行治疗,结果显示,绿茶可以使关节疼痛的发生比例减少50%。冲绿茶时,时间过短,有益物质无法充分溶出;时间太长,茶则容易变苦。因此,用沸水冲泡3―5分钟最为适宜。一些科学家还指出,袋泡茶可能比普通茶效果更好,因为茶叶被磨碎后, 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溶出。

关节炎患者吃三类食品效果好

究竟吃什麽对关节最好?下面来看看详细的说法。

1、抗发炎食物

关节炎是身体发炎反应,由於前列腺素是引起组织发炎的元凶,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减轻关节发炎症状的主要途径。

葱、姜、蒜、辣椒:姜已证实可抑制介白素和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发炎反应,效果类似一般消炎止痛药物,既可减少发炎反应、又不会有副作用;研究更指出,姜萃取物可以减轻关节疼痛,甚至减少止痛药的服用。葱、蒜、辣椒也有类似效果,正因如此,四川人嗜吃麻辣锅去风寒,风寒指的就是风湿。

柑橘类食物:富含类黄酮是最大特色,类黄酮素不但可加强关节内胶质的弹性,还能抑制关节发炎反应,更有捕捉自由基的功效。其他含类黄酮素食物包括樱桃、李子、凤梨、木瓜、九层塔、甜椒等。

2、抗氧化食物

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不适,主要包括:

类胡萝卜素:木瓜、南瓜、芒果、菠菜。

维生素E:腰果、花生、葵花子、杏仁。

维生素C:除了有抗氧化功效之外,还能做为胶原蛋白的辅酶,举足轻重,来源食物有奇异果、葡萄柚、柳橙、芥兰、青椒……等。

硒:研究报告指出,补充病人缺乏的硒,可改善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硒的最佳来源有龙虾、大蒜、洋葱、全谷类。

3、有助於关节软骨修复的食物

胶原蛋白及葡萄糖胺以软骨的构造来说,最重要的成分是胶原蛋白和葡萄糖胺。

如果真的要从食物中补充胶原蛋白,白木耳比猪皮、鸡爪好得多,因为动物来源的必需胺基酸不够完整,且易摄取到多余油脂。而葡萄糖胺保健食品适用於初期退化性关节炎患者,医生指出,体重90公斤以下的人,每天要吃1500毫克,90公斤以上则须增加到每天2000毫克才有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饮食 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多数患者在经过治疗后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在生活中,患者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可助于……详细>>

关节炎患者能感知天气多变? 关节炎吃这些食物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钙片好?关节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关节炎属于常见的结缔组织炎症,根据其发病原因和出现部位可以分为十多个类别,比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种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的9个饮食小偏方

关节炎疾病一直是令人感到畏惧的疾病,因为这样的慢性疾病一旦发生给患者关节处带去很多的疼痛。疾病发生之后又不太好康复,让我们患者饱受折磨不……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