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要避免剧烈运动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注意啥

2016-06-01 09:52:3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听到骨质增生常常有极大的恐惧感,但是也有不少人由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而忽视对骨质增生的保健措施,专家表示,骨质增生形成后,会向周围挤压,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如含有丰富的神经纤维。当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和压迫时,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别是神经根受压后,不仅局部酸胀、疼痛,在其所辖范围内都可出现类似反应。得了骨质增生一定要做好日常护理。

骨质增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骨质增生好发于35-70岁的年龄段,从事教师、会计、重体力劳动者和运动员发病率高,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运动和劳动多,关节磨损重,使关节产生退行性骨变。所以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二、控制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三、避免机械性损伤

骨质增生了,受伤的部位活动时疼痛,不顾疼痛,拼命地活动,这样就加快了增生部位的损伤,医学上称机械性损伤。生长出的骨刺损伤,进入肌肉和组织内,在医学上称为游离死骨,可长期刺激肌肉组织,使骨质增生症状加重。

四、适量体育锻炼

患骨质增生的骨关节,不宜进行过渡运动和活动,以免诱发新的骨质增生。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五、及时治疗关节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基本,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基本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六、注意饮食

注重日常饮食,平衡人体营养之需。缺钙会使甲状腺功能刺激代偿,骨钙释出以保证血钙而维持生理需要。这样使得骨钙缺少,而血钙、细胞内钙和组织间钙增加。由于血钙增加,使降钙素功能增加,促进成骨活动及新骨形成,在骨骼某些部位形成骨质增生。因此骨质增生患者,重视隐匿的缺钙现象,积极按常规补充钙剂。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注意

1、避免在潮湿处睡卧,不要汗出当风,不要在出汗后,即洗凉水浴或洗脚,以防风、湿、寒三邪气对膝关节的侵害。膝关节不过于劳累或负荷过重。

2、早期患者较好关键的治疗是稳定关节,坚持做双则股四肌等收缩的静力训练,即取卧或坐姿,双下肢伸直,用力绷紧大腿前方肌肉群,持续10~20秒,放松5~10秒;重复20~30遍;每日4~5次。做三周有效。每日坚持0.5~1小时步行,自我按摩双腿。

3、关节肿胀、疼痛加重时应休息。避免深蹲、负重,上下楼梯等活动,同时请医生配合理疗和药物治疗。症状好转后停药,坚持以上训练为主。

4。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

5。进食高钙食品,以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责任编辑:詹远 )

防骨质增生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骨质增生日常吃啥

其实对于骨质增生的预防很简单,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就很容易做到,贵在坚持,出现骨科病症,希望患者更好的选择骨科医院治疗,早日摆脱困扰。希望下……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点介绍 适度运动可以防治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而引发的慢性关节病,既然是慢性疾病就需要长时间的治疗,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都带来了沉重的……详细>>

骨质增生运动注意哪些?骨质增生的运动项目

骨质增生在运动要注意什么呢?也许会有人认为骨质增生患者是不能运动的,其实适当的运动对骨质增生患者会有很多的好处。与此同时,骨质增生患者应……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健身运动

骨质增生是人体骨骼的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头与软组织接壤处因长期承受压力、磨损等,导致骨质增生,形成骨赘。因此,老年人易多发骨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