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90%老人髋部骨折因摔倒所致 骨折后切忌随意搬动患者

2016-04-03 09:18:27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髋部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外伤,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谓是一场噩耗。有资料显示,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后的1年之内,死于各种合并症的患者可达20%。可见髋部骨折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一同了解髋部骨折的相关知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

90%老人髋部骨折是摔倒所致

生活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家里的老人在走路的时候不慎滑倒后,发生剧烈疼痛,无法站立的情况,这时老人家很可能是发生髋部骨折了。史占军教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90%的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都是因为不慎摔倒所致。

为什么老年人特别容易发生髋部骨折呢?事实上,大部分老年人都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史占军教授解释,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当轻微的外力作用,可能仅仅是走路摔倒或者大幅度的扭伤,都有可能折断骨头,引发髋部骨折。

老年人摔倒很可能发生髋部骨折 家人切忌随意搬动

老年人若不慎摔倒,就存在髋部骨折的风险。那么,当老年人摔倒后,怎么判定是否发生髋部骨折呢?史占军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介绍,老年人一旦摔倒后,若无法自己活动甚至站立,并伴有剧烈的疼痛感,就需要考虑发生髋部骨折。

当怀疑家中老人发生髋部骨折,家人切忌随意搬动,需要联系专业的医护人员把患者送至医院就诊。史占军教授解释道,当发生髋部骨折后,不正确的搬动过程会导致两根断裂的骨头之间相互移动。这将导致患者剧烈疼痛,而且还会造成断骨周围的软组织受到损伤。因此,当发生髋部骨折后不要轻易搬动患者,而是由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搬动。

老年人预防髋部骨折应防止摔倒

髋部骨折好发老年人,多数是由于摔倒引起的。因此,年龄大了以后,在家里做家务,或者走路轻轻摔倒就,所以预防髋部骨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预防摔倒:

居住安全:去掉或固定好小地毯,避免跌倒;房间光线好;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绳索等远离走道;备有床头灯或手电筒;浴室装扶手,地面防滑,可放置防滑垫;注意避开地面物品;调整座椅和床的高度,适合自己起坐。

个人安全:上下楼梯用扶手,夜间外出不要在昏暗处和有积水路面行走,穿合脚的鞋,不穿高跟鞋、扡鞋外出,雨雪天尽量减少出门,行走时注意脚下。

日常安全:把常用东西放在易拿之处,避免攀高取物,不要搬举重物,需要拿取或抬高物体时请人帮助。

专家简介:

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任广东省关节外科学会主任委员。1996年于德国汉诺威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晋升教授、主任医师,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 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及翻修和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治 高难度髋膝人工关节置换、高难度髋膝人工关节翻修手术和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骨折 骨折 髋部骨折

当心骨质疏松导致髋部骨折

骨质疏松症患者由于病变隐匿、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常与退化性骨关节炎的疼痛混淆,因此易被忽视。随着年龄的增长、骨的流失加快,骨量减少,……详细>>

髋骨骨折后应该怎么处理伤者?髋部骨折为什么难恢复?

髋骨骨折指的是髋部的股骨转子间骨折以及股骨颈骨折,好发于老年人。在髋骨骨折后,患者会出现疼痛、畸形和活动受限的表现。由于老年人骨愈合的情……详细>>

老年人大髋部骨折,应该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骨骼也会逐渐老化,过多的骨质流失会使骨骼变得越来越脆弱,有时老年人仅用力一点,就可能会导致骨折。老年人不仅仅是骨头……详细>>

老人髋部骨折能不动手术吗?专家:最好动手术

据统计,髋部骨折死亡率已成为老年人死亡的前三位,仅次于肿瘤、心血管疾病。可见髋部骨折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一大威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吗?骨折为什么要定期翻身?

老年人髋部骨折一般都是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比较常见的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转子间骨折。在骨折之后都会表现为髋关节的疼痛活动功能受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