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会出现的原因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2016-04-23 09:37:1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在我们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颈椎一旦出现毛病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颈椎病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那么哪些原因导致的颈椎病的出现?

颈椎病出现的原因分析

颈椎病的发生与其生理功能及解剖特征有密切关系,颈椎活动范围大,负担头颈活动的主要应力,所以容易发生退行性变,尤以第5—6和第6—7颈椎为多见。

颈椎间盘退变是颈椎病的主要病因,正常椎间盘髓核含水80%,纤维环含水65%,随着年龄增长,含水量渐少,失去其韧性和弹性,纤维环变薄,在外力缓慢作用下即可造成椎间盘纤维环膨出、破裂或髓核突出和椎间隙狭窄。

继之引起椎间各韧带及小关节的关节囊松弛,椎间盘空虚,椎体间不稳。尤其当脊柱运动时,失去稳定和支持重量的作用。

椎体的异常活动常可使颈椎各关节增加创伤磨损机会,久之致局部小出血、水肿。最终导致锥体上下绕骨质增生,关节突关节及钩椎关节骨质增生,黄韧带肥厚或钙化骨化。

以上的病理变化均可造成椎间孔变小及报管狭窄。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神经根、脊髓或椎动脉受刺激或受压的相关临床表现,即可诊断为颈椎病。

在患有颈部疾患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是否患了颈椎病。实际上颈椎退行性疾患是一组临床症状和体征均很相似的疾患,只有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后才可以进一步得出诊断,所以对于其他颈椎退行性疾患本手册也有涉及。

颈椎病常见于中老年,是由于人体颈椎间盘逐渐地发生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或颈椎正常生理曲线改变后,刺激或引起的一组综合症状。这类患者轻则常常感到头、颈、肩及臂麻木、疼痛,重则行走时出现踩棉花样感,双下肢沉重、发紧,或肢体酸软无力,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及瘫痪等。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一、工作每间隔1小时旋转颈部一会儿

人体颈部的神经受压有一定周期,一般来说1小时左右为周期极限,因此,如果职业上要求颈部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进行其他动作时,要注意在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下,放松颈部,以避免颈部的超负荷工作。此时可让颈部回复放松的状态,并慢慢旋转颈部。

二、升高或降低座椅与桌面以调整合适体位

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易发生颈椎病。

专家指出,坐姿应尽量自然,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一般办公室座椅可通过升高或降低以与桌面电脑达到合适位置,从而让颈部不太累,建议最好平视或稍微俯视电脑,避免仰视电脑,否则脖子非常容易疲劳。

三、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为好

专家指出,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三大日常措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6个原因 日常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颈椎病的发生。颈椎病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骨伤科疾病,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伤害与困扰。了解导致颈椎病的病因是对……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出现视力障碍也要谨慎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三个要点

颈椎病是指颈椎发生了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脊髓、神经根、血管及交感神经,并由此产生颈肩、上肢一系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