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延误治疗可致瘫痪 置换人工关节让患者重新动起来

2016-03-09 08:24:48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38岁的陕西汉中佛坪青年张健,一名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9岁起开始发病,19岁彻底瘫痪,只剩手臂可以活动。在这20年的瘫痪人生中,虽然只能躺在床上,双腿扭曲,但是瘦弱的张健并没有放弃希望。

在不懈努力下,他终于得到了越来越多社会人士、病友甚至家属的热心支持,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在完成手术以及一段时间的康复后,如今的张健已经能坐进普通的轮椅,他表示,“现在可以坐上轮椅,对于生活有很大的改善。可以慢慢减轻家里的负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覃健主任医师

强直性脊柱炎可导致全身关节僵硬

19岁时,张健的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开始变硬,关节开始出现慢慢的融合、骨化,“当时整个人全身就像一块木板一样,连坐都坐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也没去过医院,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是得了强直性脊柱炎。”据张健的主刀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覃健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强直性脊柱炎并不罕见,但像张健这样的情况,已经是非常严重了。”

为什么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张健几乎全身僵直呢?覃健主任医师解释道,强直性脊柱炎从原理上看是一种免疫反应所导致的疾病,与甲亢类似,大部分原因是由于人体的免疫反应。

同时,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全身结缔组织的疾病,全身只要存在韧带的部位都有可能受到侵犯。例如,人的脊柱每节之间都有韧带连接起来。当受到致病因子侵犯后,就导致脊柱慢慢融合、骨化,最终导致强直。而这种治病引子往往会牵涉到髋关节和膝关节,这两个部位受的影响最大,会导致患者丧失基本的活动能力。

HLA-B27检测呈阳性 当心患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症状有腰、背、颈、臀、髋部疼痛以及关节肿痛,约90%病人最先表现为骶髂关节炎,然后上行发展至颈椎,也有少部分病人从颈椎发病,下行至腰骶关节,也有病人全脊椎同时发病受累。当出现以上症状,患者需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如今绝大部分的三甲医院都开设风湿免疫科,可以对强直性脊柱炎进行针对性的诊治。如需确诊,可通过做X光、CT、核磁共振、实验室检查、HLA-B27阳性检测等方式来确诊强直性脊柱炎。覃健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若HLA-B27检测呈阳性的患者,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高危人群。

及早诊治干预可控制强直性脊柱炎病情

覃健主任医师表示,虽然强直性脊柱炎暂时并不能治愈,但是只要通过早诊断早治疗,坚持用药来控制病情,可避免病情恶化影响患者正常生活。而事实上,很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终发生瘫痪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因为在经济上无法负担昂贵的免疫力试剂的费用,转而偏听偏信五花八门的中医药疗法,反而延误了控制病情的最佳时机,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强制性脊柱炎影响活动功能可做置换人工关节

“当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活动功能已经受到影响。这时,我们可以考虑为患者实施人工关节置换。”覃健主任医师与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分享,“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常受累于髋部与腿部。因此,腿部人工关节的置换在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中较多。但是,置换哪些关节,需要进行考量。”

覃健主任医师表示,换关节的主要依据,不仅是看影像学表现,而是看这个关节对这个疾病产生的影响。人工关节置换的目的在于缓解关节的疼痛,矫正关节的畸形,改善患关节的功能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水平。若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出现活动障碍或者剧烈疼痛二者其一,都需要考虑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像张健的情况,他全身除了手臂外的其他关节都不能动了。包括脖子和下肢。只能像一块板一样躺在床上。”覃健主任医师表示,“通过置换髋关节这个身体大关节,能让张健坐立,通过轮椅增加他的活动范围,而并不是局限于床铺。”

覃健主任继续解释,“理论上,我们可以为张健置换人工膝关节,但考虑到病人因常年瘫痪导致腿部肌肉萎缩。同时,病人的脚部也发生畸形。就算置换了关节,最终也只能被人搀扶着,颤颤巍巍地行走。因此,我们选择只为他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但如果患者还是在早期的话是可以的置换其他关节的,曾有病人置换膝关节之后可以走。”

专家简介:

覃健,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为美国OHSU医院骨科博士后、中国康复医学会风湿病委员会理事、《中国组织工程与临床康复杂志》编委、全国中西医结合会关节学组委员。擅长各类骨病、骨关节炎、先天骨骼关节畸形的临床诊治及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擅长治疗髋膝关节老年性骨性关节炎、股骨头缺血坏死、关节韧带及半月板损伤、慢性关节疼痛、关节软骨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覃健
擅长疾病:
各类骨病、骨关节炎、先天骨骼关节畸形的临床诊治及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髋膝关节老年性骨性关节炎、股骨...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可致终生瘫痪 强直性脊柱炎还会遗传?

强直性脊柱炎简称强直,是一种慢性全身免疫系统紊乱导致的疾病,以脊柱和骶骼部位炎症及骨化为主要表现。强直性脊柱炎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小,严重可……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怎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青少年,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也可累及内脏及其它煮至的慢性进展性风湿性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25%。主要引起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