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可能出现的全身症状 骨折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2015-12-17 10:42:00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骨折后的表现,大家都会疼痛。针对骨折严重的患者除了一般的症状,甚至会发生休克等表现。本文将针对骨折后的表现做具体介绍,以便大家详细了解相关知识,避免延误病情。骨折是身体的部分骨骼发生断裂,骨骼的组成成分包含大量的钙元素,所以一般骨折后应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

如果是属于闭合性骨折,那么骨髓、骨膜及周围的软组织会受到损伤,位于其中的血管破裂,在骨折周围易形成血肿、淤斑;而开放性骨折可能还伴有出血。

骨折后由于肢体内部支架的断裂和疼痛,那么患肢功能出现障碍,无法正常活动也是毫无疑问的。

患者还可能出现的全身症状为:

发热:骨折后一般体温正常,出血量较大的骨折,血肿吸收时,体温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8℃,开放性骨折体温升高时,应考虑感染的可能。

休克:骨折所致的休克主要原因是出血,特别是骨盆骨折、股骨骨折和多发性骨折,其出血量大者可达2000ml以上。严重的开放性骨折或并发重要内脏器官损伤时亦可导致休克。

除了以上的症状,骨折局部从外部观察可看到三种专有体征:

1)畸形:月领段移位后,可发生肢体短缩、成角或弯曲等形状改变。

2)反常活动:在肢体没有关节的部位出现不正常的话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断端相互摩擦可产生骨棕音或骨擦感。

对于骨折的预防有: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骨折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一忌盲目补充钙质。我们都知道钙质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因此很多人以为多补钙能够促进骨折的恢复,其实钙质对于骨折的恢复没有多大的帮助,反而会引起血钙增高和血磷降低,可以说是有害无益。

二忌多吃肉喝骨头汤。我们的生活常理是吃什么不什么,骨折就应该多吃骨头汤。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骨折的时候缺乏的骨胶原等有机物质,骨头汤含有的是磷和钙,它不仅无法促进骨骼的生长,还会减缓有机物质的生成,从而减缓骨折的恢复。

三忌偏食。骨折病人经常会出现水肿、淤血的情况,我们人体对这些情况有自动修复的能力,不过需要各种营养的补充,所以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要吃各种食物,切忌偏食。

四忌不易消化食物。骨折病人因为活动收到限制,再加上心情不好,时常会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的情况,因此饮食上要选择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

五忌少饮水。可能很多人认为骨折病人行动不便,最好是减少方便的次数,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饮水,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如果减少饮水,就可能会导致肠胃蠕动困难,引发相关的结石,结果是问题更有那种。

六忌长期服中药如三七片等。骨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重血液的流动,这样就不会导致肌体坏死,而三七片容易将血管紧缩,这样可能会导致血流不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 骨折的症状 骨折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本文……详细>>

骨折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骨折后的主要饮食禁忌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 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不得不向医生请教。 其实,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详细>>

孕妇骨折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爱美的女性在怀孕期间还穿着五六厘米的高跟鞋。如果一个不小心,不仅伤害到自己的身体,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孕妇为什么……详细>>

儿童骨折需要注意哪些饮食

在大家对家中孩子们的关注程度已经不亚于对工资关注程度。然而繁忙的生活中,总是有没注意到的时候,孩子受伤总是难免的。但是许多儿童都比较调皮……详细>>

骨折患者的4个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