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四类士易诱发肩周炎

2015-08-02 08:32:5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我们也叫做是肩关节周围炎,肩周炎俗称为凝肩或者是五十肩,肩周炎属于是慢性的疾病,一旦患上了肩周炎,病人出出现肩部的问题,出导致肩部的酸痛甚至是影响了肩部的活动。肩周炎并不是什么小病,我们要及时治疗,如果肩周炎出现恶化,带给我们身体的伤害是严重的。那么,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习惯来防治肩周炎?

生活中哪些习惯易发肩周炎

1、不注意保暖

许多的年轻人过分注重自己的仪表,只顾让自己的形象好看,不注意对自己身体的保暖,就会由于冷风刺激而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除了严寒季节,炎炎夏季也要注意适当遮盖肩部,避免空调或风扇直吹颈肩部。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肩部保暖。

2、睡眠姿势不好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密切的伙伴了,枕头的高度影响我们睡觉的姿势。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如果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涌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

3、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99%的爱打麻将的人士都会出现肩周炎不适,这是由于肩部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得颈背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肌肉水肿、痉挛,甚至肩周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最终患上肩周炎病。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首先,应保持正确的做卧站姿势。如:站立时要挺拔胸背、沉降肩臂,下颌内收,后方观看,躯干左右对称;坐着时要挺拔胸背,下颌内收。椅背7°~10°后倾,膝关节的位置比股关节水平稍高一些,觉得舒适自然;卧姿:高低适中的枕头,符合颈部的生理曲线,通常仰卧、侧卧等各个状态均可,但俯卧姿势尽量避免。侧卧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下位肩膀的过度受压。可选择厚薄相宜的软枕垫在耳侧,维持颈肩部的相对位置。

其次,避免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伏案工作者常低首耸肩,长时间这一姿势将使颈部及肩部肌肉的负担增大,导致肩周肌肉群的劳损。近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坐在屏幕前敲打键盘,使腕源性肩周炎的发生大大增加。这类人首先应选择高矮适中的椅子和电脑台,另外在工作30~45分钟后,最好起立作5~15分钟的康复运动,舒展腰肢,转动头颈,舒松肩关节。

同时,洗澡不宜用过凉的浴水。洗澡水温热是最重要的,在温热的浴水中慢慢浸泡,可以松弛紧张的肌肉,祛除一天的疲劳。热烫的水不提倡,因会过度刺激肌肉皮肤,加重痉挛,一般以40°C为宜。

还应避免关节受凉。立春时节外出时注意肩部保暖,因为房间内外大的温差,将影响肩部的血流。有条件者,可在暖房里裸露肩膀,患部贴敷温湿毛巾,加速局部血液循环,松弛紧张僵硬的肩周肌群。

此外,坚持每天做一些保健运动也有利于预防肩周炎的发生。每日坚持作一些诸如保健体操、散步、慢跑等体育运动,使肌肉中的血流通畅,保持良好的关节柔韧性和良好的功能状态。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肩包易诱发肩周炎

美美是个书包控,各式各样的包不下百个。最近又物色了一个超大单肩包,每次出门的时候几乎所有想带的东西都能装下,再也不用为装哪个不装哪个为难……详细>>

诱发肩周炎的主要原因 肩周炎早期症状介绍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发病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本病早期肩关节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详细>>

夏季常吹空调易诱发肩周炎 引发肩周炎的7大因素

炎炎夏日,最奢侈的生活是什么?就是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还一边看电视。目前对于我们来说,空调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家庭用品,但是也……详细>>

按摩不等于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四大误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肩周炎的病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而且肩周炎病情出现之后,大部分的患者肩部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很多患……详细>>

警惕肩周炎三大并发症 两类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都说秋天来了,天气凉了,气温下降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症状,肩周炎就是其中一种。专家提醒朋友们注意,晨练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