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身体多运动远离关节炎

2015-06-08 09:46:00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伴有全身症状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学龄儿童,女性较多。其发病后全身关节都可受累,但主要侵犯四肢小关节,严重者,还可累及脊柱和骶骼关节。

远离关节炎身体得多动

李大哥是一名长途司机,因为长期驾车到外地,一去就是几天,很少离开汽车活动,结果最近发现关节有点不灵活了,到医院检查出来,居然得了关节炎!

医生告诉李大哥,他的关节炎是由于自己工作长期保持坐姿造成的。李大哥很担心,自己就只会开车啊,总不能以后都不做了吧,那治好了还是每天这样,不是又要复发?

其实李大哥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关节炎其实是可以有效预防的,以司机为例,只要平时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处理,就不用担心关节炎复发了哦。

一、转转头:开车时颈部肌肉会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发生痉挛,或使颈椎关节发生错位,可能形成颈椎关节炎。驾驶者在开车间隙,如等交通灯时,头部向左右各转10次左右,可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二、调调温:关节炎的形成与空气湿度有很大关系。当周围温度过低,空气潮湿时,会很容易形成关节炎。因此驾车时,既要考虑车里的通风情况,又要把握好车内温度,温度太低时,要调节车内暖风。

三、有坐姿:当踩踏板距离、背部倾斜不合理时,容易令脊椎生理曲度不正常,形成腰椎关节炎,或腰椎间盘膨出。所以保持腰板挺直的良好坐姿很重要。身体不要长时间朝一个方向倾斜,驾驶一两个小时后休息一下,调整驾驶座位,弯腰、踢腿、做深蹲五六次。还可自我按摩腰肌,用指掌横向或纵向推腰肌各30次左右。

关节炎患者不妨试试按摩

顶十指:双手掌心相对,左右手指用力相顶共十次,具有活动指关节、促进手部功能的作用。

捏虎口:以右手拇指、食指捏左手虎口,再以左手拇指、食指捏右手虎口,各10次,具有增进手部功能、治疗头面部疾患的作用。

旋膝盖:双手掌心紧按双膝,先向外旋转10次,再向内旋转10次,具有驱逐风邪、灵活筋骨、增强膝部功能,以及防止关节炎的作用。

按摩大腿,小腿先用双手握住左大腿根部,使用适当的力量从大腿根部向下按擦至脚踝处,再从脚踝处往上按擦到大腿根部。一下一上为一次,反复30至60次。然后按摩右下肢,方法相同(女子先按摩右腿)。此功法防治下肢萎痹,腰脊痛,水肿等病症。

按摩委中委中位手下肢胴窝正中。伸直膝关节,双手掌贴紧同侧委中穴韧带位置,用重力来回摩擦50至80次。此法对腰背痛、腹痛、下肢痿痹等有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患者不妨试试按摩 远离关节炎身体得多动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伴有全身症状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学龄儿童,女性较多。其发病后全身关节都可受累,但主要侵犯四肢小关节,严重者,……详细>>

关节炎患者运动和饮食应注意

患类风湿关节炎之后,有了前述的一些知识,应当积极地、乐观地、长期地对待它。急性期可以短期休息,一般在3周左右,因长期休息,过度限制活动,……详细>>

骨关节炎运动疗法缓解疼痛

骨关节炎和大部分的关节炎一样,病程长、反复发作、难治愈。骨关节炎是指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边缘形成骨赘的一种关节病变,患者除了……详细>>

骨关节炎者不宜剧烈运动

人过了45岁之后,由于膝关节老化的程度迅速增加,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减退,关节软骨弹性减小,逐渐磨损、变薄,所以膝关节特别容易受损,尤其是……详细>>

一到冬季关节炎发作?教你4个好方法,远离关节炎!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进入冬季后不少人会患上关节炎,以及关节炎出现复发情况,对于患者而言,出现关节炎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同时给精神方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