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自我运动三小招摆脱颈椎病

2015-04-27 09:19:27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那么,如何通过运动来摆脱颈椎病呢?

自我运动三小招 教你摆脱颈椎病

1、先将头部和颈部向左侧弯,然后将左手环过头顶上方去接触自己的右耳,将这动作保持一小段时间后恢复到初始位置。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2、先低头含胸,将两臂在胸前交叉,左臂在上方,两臂要尽量伸向对侧,然后挺胸,并将两臂展开外旋,屈曲的肘部需要与肩相平,头颈向左旋转并使眼睛看着左手,保持这一动作片刻后恢复原位,然后反方向做相同动作。重复5到10次。

3、先将头颈部向左旋转,在旋转的同时用左手经过身体前逐渐伸向右肩膀的上方,在停留片刻后回到最初始的位置。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如何治疗颈椎病

1、药物治疗

可选择性应用止痛剂、镇静剂、维生素(如B1、B12),对症状的缓解有一定的效果。

2、手法按摩推拿疗法

是颈椎病较为有效的治疗措施。它的治疗作用是能缓解颈肩肌群的紧张及痉挛,恢复颈椎活动,松解神经根及软组织粘连来缓解症状,脊髓型颈椎病一般禁止重力按摩和复位,否则极易加重症状,甚至可导致截瘫,即使早期症状不明显,一般也推荐手术治疗。

3、温热敷

此种治疗可改善血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消除肿胀以减轻症状,有助于手法治疗后使患椎稳定。本法可用热毛巾和热水袋局部外敷,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状较重时不宜作温热敷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康复操 帮你摆脱颈椎病

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坐姿和颈椎的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出现颈椎问题,给自己的健康以及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朋友们不但要积极治疗,治疗后……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调养措施

颈椎病多和不良的姿势和习惯有关,所以颈椎病的自我调养要注意改善这些不良的姿势和习惯。以下介绍颈椎病的自我调养措施。详细>>

三步走摆脱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第一步,就是明白导致颈椎病的病因,那么颈椎病到底是怎么造成的?我们要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运动疗法 颈椎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现在有很多……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8个小运动轻松摆脱颈椎病

颈椎病之所以高发,主要是因为颈椎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频率很高,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轻微的损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病变,这种现象在长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