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预防颈椎病的三大日常措施

2015-04-21 09:29:4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导致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椎位于人体的特殊部位,一旦得病,不但危害头颈,还可牵动全身。10~15%的颈椎病患者出现了下肢瘫痪或四肢瘫痪、大小便失控、卧床不起的症状。

临床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并引起各种各样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

颈椎病早期症状: 颈椎病患者有脖子发僵、发硬、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肌肉变硬、上肢无力、手指麻木、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时会不自觉地掉落等;有些病人出现下肢僵硬,似乎不听指挥,或下肢绵软,有如在棉花上行走;另一些病人甚至可以有头痛、头晕、视力减退、耳鸣、恶心等异常感觉。

这些颈椎病的症状可能不会同时出现在每一个患者身上,而且颈椎病的症状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一些其他的疾病的初期症状也和颈椎病的症状非常相似,因此,大家在了解了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之后也不要对号入座,如果出现一些颈椎病的症状,不要盲目吃药治疗,而应该到医院检查后,对症诊治。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一、工作每间隔1小时旋转颈部一会儿

人体颈部的神经受压有一定周期,一般来说1小时左右为周期极限,因此,如果职业上要求颈部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进行其他动作时,要注意在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下,放松颈部,以避免颈部的超负荷工作。此时可让颈部回复放松的状态,并慢慢旋转颈部。

二、升高或降低座椅与桌面以调整合适体位

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易发生颈椎病。

专家指出,坐姿应尽量自然,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一般办公室座椅可通过升高或降低以与桌面电脑达到合适位置,从而让颈部不太累,建议最好平视或稍微俯视电脑,避免仰视电脑,否则脖子非常容易疲劳。

三、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为好

专家指出,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会出现的原因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颈椎在我们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颈椎一旦出现毛病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颈椎病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那么……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然而就是这种方便导致了很多人被颈椎病困扰着。那么,该如何有效防备颈椎病呢?详细>>

治疗颈椎病存四误区 三大保健措施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退行性改变或颈部软组织病变所引起的综合征。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受颈椎疼痛的困扰。然而,对于治疗……详细>>

颈椎病病发易引发高血压 日常预防颈椎病三要点

由于工作压力、家庭环境等种种压力,近年来颈椎病不仅成为白领一族高发的疾病,相信还有更多人都被这病困扰着。同时,颈椎病的症状、危害以及防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