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儿童股骨头坏死的4大原因

2015-03-03 08:34:34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造成骨坏死的原因不消除,修复不完善,损伤-修复的过程继续,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变形,关节炎症,功能障碍。股骨头坏死固然会引起病痛,关节活动和负重行走功能障碍,但人们不要受“坏和死”文字含义恐怖的影响,股骨头坏死病变,毕竟局限,累及个别关节,可以减轻,消退和自愈,即便严重,最后还可以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补救,仍能恢复步行能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发病机制

1、脂肪栓塞学说:认为骨坏死最初的原因是由于脂肪栓子梗死于骨内血管,脂肪栓子经脂酶作用分解出游离脂肪酸,其中的油酸引起骨髓的毒性反应,毛细血管内膜明显剥离,产生淤血、水肿,从而在脂肪栓子附近产生血小板聚集和纤维蛋白沉积,局部形成血栓,进一步引起骨髓坏死,骨缺氧,骨细胞死亡。脂肪栓子的形成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①脂肪肝和高脂血症。②高脂血症及内源性血浆脂蛋白失稳。③骨髓和脂肪库的崩解。

2、骨内压力增高学说:认为骨坏死类似一种筋膜间隔综合征,主要由骨内血管外的压力增高所致。如骨外动脉压不变,而骨内血管外压力增高,则可导致血流量减少,导致缺血,缺血可引起骨髓水肿,再引起髓内压增高,反过来又引起更严重的缺血,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不断加重。正像筋膜间隔综合征早期筋膜切开可以避免软组织坏死,在许多情况下通过早期髓芯减压,降低髓内压,打破缺血的恶性循环,对广泛性的骨坏死,可以减轻疼痛,使骨改变停止。骨内压的增高主要是由于引起骨坏死的各种病因,通过骨外的动脉因素、静脉因素,骨内的动脉因素、静脉因素,血管外因素和细胞毒因素引起。

3、累积性细胞损害学说:认为骨坏死是由于许多因素作用下的结果。各种致病因素通过多个环节使骨组织细胞处于一种进行性的疾病状态,而皮质激素的使用,通过直接的细胞毒性、骨内脂肪贮存、骨内压力增高以及脂肪栓塞等途径,对骨组织细胞起到最后的致死性损害。而骨坏死总是发生在如股骨头、肱骨头,距骨等局部血供较差的部位,其局部的解剖学特点也是其发病的先决条件。

儿童股骨头坏死原因

1、创伤因素

生长活跃期的儿童3岁~12岁股骨头骨骺可因长期过度蹦跳的反复创伤,使股骨头骨骺血液供应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股骨头骨骺缺血坏死。

2、髋臼发育不良

髋臼发育不良,头臼不对称,使股骨头应力分布异常、负重大,导致股骨头骨骺缺血坏死。

3、体质遗传因素

儿童身体矮小,骨龄落后,股骨头骨化延迟,软骨成分多,结构变软,易受压的股骨头骨骺板周围血管长入困难,从而诱发股骨头骨骺缺血坏死。

4、内分泌因素

儿童血中的生长素介质水平较同龄的正常儿童低,影响骨的发育,而躯干能正常发育,体重增加,重力压迫股骨头骨骺导致缺血坏死。

特别提示:儿童股骨头坏死发病因素比较特殊,临床中还存在更加复杂的致病因素,需要家长及医生耐心对待,帮助患儿及早找到病因,避免其对患儿身体的继续伤害,针对病因有效地治疗,迅速康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

儿童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现在有很多的儿童患上了股骨头坏死这个疾病,这个让很多的家长们不知如何是好,股骨头坏死这个疾病对我们的伤害是非常的……详细>>

儿童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病因 儿童股骨头坏死怎么办?

现代社会的发展不但带来人们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的变化,同时还引发了一些新型疾病的发生,很多疾病不再只发生在成年人身上,现在越来越多的疾病也会……详细>>

当心儿童股骨头坏死

目前,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爆发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儿童患上股骨头坏死的几率也在不断的增加,那么当儿童患上股骨头坏死之后,为了能够使他们尽……详细>>

儿童股骨头坏死症状有哪些?

小儿股骨头坏死临床主要表现为髋关节疼痛及跛行,常有外伤史,疼痛多为轻痛或钝痛,常位于腹股沟、大腿内侧,并放射到膝部。查体时脱仑德兰堡试验……详细>>

儿童股骨头坏死有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作为弱势群体,由于身体免疫力低下,因此更易受到疾病侵入。而像股骨头坏死这样没有年龄性别限制的疾病也在无情的伤害着孩子没脆弱的身体。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