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如何检测?如何判断是否患有骨质疏松

2014-11-21 07:14:0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特发性(原发性)

幼年型成年型、经绝期、老年性。

2、继发性

①内分泌性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肢端肥大症、性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等。

②妊娠、哺乳。③营养性

蛋白质缺乏、维生素C、D缺乏、低钙饮食、酒精中毒等。④遗传性成骨不全染色体异常。⑤肝脏病。⑥肾脏病慢性肾炎血液透析。⑦药物皮质类固醇、抗癫痛药、抗肿瘤药(如甲氨蝶呤)、肝素等。⑧废用性全身性骨质疏松见于长期卧床、截瘫、太空飞行等;局部性的见于骨折后、Sudecks骨萎缩、伤后骨萎缩等。⑨胃肠性吸收不良胃切除。

⑩类风湿性关节炎。⑪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转移癌、单核细胞性白血病、Mast-Cell病等。⑫其他原因骨质减少、短暂性或迁徙性骨质疏松。

(一)绝经后和老年性骨质疏松

(二)遗传性骨质疏松

1、成骨不全

2、高胱氨酸尿症

(三)内分泌疾患所致骨质疏松

1、性腺功能减退

2、甲状腺功能亢进

3、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4、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

(四)与饮食有关的骨质疏松

1、缺钙

2、缺维生素D

3、缺维生素C

4、慢性酒精中毒

(五)药物所致骨质疏松

1、长期使用肝素

2、长期应用氨甲蝶吟

(六)废用性骨质疏松

(七)其它疾病所致骨质疏松

1、各种慢性病

2、各种髓内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和白血病

(八)特发性骨质疏松

1、特发性少年骨质疏松症

2。特发性成年骨质疏松症

临床表现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如何自测骨质疏松?

1、您的父母有没有轻微碰撞或跌倒就会发生髋骨骨折的情况?

2、您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会伤到自己的骨骼?

3、您经常连续3个月以上服用可的松、强的松等激素类药品吗?

4、您的身高是否降低了3厘米?

5、您经常过度饮酒吗?

6、每天您吸烟超过20支吗?

7、您经常患痢疾腹泻吗?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岁之前就绝经了?

9、您曾经有过连续12个月以上没有月经(除了怀孕期间)?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勃起功能障碍或缺乏性欲的症状?

如果受试者有任何一条问题的答案为“是”,就表明有患上骨质疏松的危险,但这并不证明受试者就患了骨质疏松症,是否患有这种病症需要进行骨密度测试来得出结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的严重程度如何判断?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并且还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很多人都知道骨质疏松症,但是对于它的一些症状以及病因还不是很了解……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骨质疏松?

如果是高危人群,又有着以上的症状的话,需要当心了,建议大家可以去医院做个骨密度检查,骨密度检查无创伤,方便准确,对诊断骨质疏松有重要的意……详细>>

变矮了原来是骨质疏松 如何科学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骨质疏松可导致骨骼畸形 骨质疏松患者该如何饮食?

骨质疏松症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治疗收效很慢,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因此大家一定要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我国有近亿骨质疏松患者,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