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江晓兵:骨质疏松者应注意饮食搭配 但饮食调节不能代替治疗

2014-11-16 08:52:0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杀手,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可导致患者周身疼痛、骨折等,使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于骨质疏松民众必须引起重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采访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江晓兵主治医师为广大网友介绍骨质疏松患者饮食的相关知识。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 江晓兵主治医师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的4原则

骨质疏松患者对于钙质的吸收能力减弱,导致骨质的流失,骨质量的下降。因此,如何从饮食中帮助钙质的吸收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应当关注的问题。江晓兵主治医师表示,对于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应遵循以下原则:

1、选择清淡饮食。骨质疏松患者应进行清淡饮食,避免辛辣、油腻的饮食方式。特别是老年骨质疏松患者,由于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如果饮食太油腻,容易阻碍肠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因此,清淡的饮食对骨质疏松患者从食物中吸收钙质有重要的作用。

2、高营养均衡饮食。对于骨质疏松患者而言,应更加注重补充各种营养,特别是蛋白质补充,有利于促进机体的健康。

3、高钙饮食。在平时饮食中,可注重多吃含钙高食物,如豆腐、骨头汤等。这对骨质疏松患者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4、兼顾个人喜好。对于骨质疏松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病情有很大帮助。选择自己喜爱的食品对于情绪与心理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而言,健康的心理可以促进机体健康、营养吸收都有促进,对骨质疏松的病情有帮助。

骨质疏松治疗不可依赖饮食

最后,江晓兵主治医师强调,对于骨质疏松患者而言,饮食并不能代替治疗。饮食治疗骨质疏松是一个误区。在临床上,不能单靠饮食来治疗骨质疏松,饮食只能作为辅助手段。饮食里面的钙含量不足以达到骨质疏松的治疗需求量,因此很难单纯依靠饮食调理将骨质疏松治疗好。

江晓兵主治医师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于治疗骨质疏松在药物的选择,专家有一个统一的共识:骨质疏松患者每天需要1200毫克-1500毫克左右的钙,维生素D每天需要补充约800个单位。这些是骨质疏松患者治疗所必须的,单纯依赖饮食补充很难达到足量。一旦确定患有骨质疏松,必须接受系统治疗,不能单靠饮食调节,否则可能耽误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时机。

专家简介

江晓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脊柱专科医师、骨科主治医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访问学者,国际AOSPINE脊柱内固定学会受训学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秘书兼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学会颈椎学组成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委员会青年委员。

擅长:椎体强化术、射频消融、管道减压等微创技术治疗老年人脊柱骨折、腰椎间盘突出及颈椎病,联合手法及手术治疗晚期颈椎病及胸腰椎疾病。

医院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机场路16号大院

【相关视频】江晓兵:男人骨头硬不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是误区

相关专题第三届“关注骨松 健康生活”骨质疏松宣教暨义诊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江晓兵
擅长疾病:
颈椎疾病、腰腿痛、老年人脊柱骨折的中医特色与微创、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 饮骨质疏松食 骨质疏松

梁德:微创治疗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效果佳

骨质疏松症造成骨组织内钙的逐渐丢失,引起骨密度和骨强度的降低,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主要表现为疼痛、严重的患者表……详细>>

老人预防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 可多晒太阳

秋冬换季时节,气温表现既有秋季又有冬季气温特点,且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梁德教授告诉……详细>>

杨志东:严重骨质疏松症可影响脊柱功能

骨质疏松症是困扰老年人的一大问题,也是时下老年人普遍存在的一大健康威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减弱,骨质逐渐流失,导致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的饮食治疗

食疗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对于治疗骨质疏松的效果很好,对骨质疏松患者十分有益。那常见的食疗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