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如何轻松诊断与保健肩周炎 预防措施不可少

2014-07-24 07:35:0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本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故又称“五十肩”。因患病以后肩关节不能运动,仿佛被冻结或凝固,故又称“冻结肩”、“肩凝症”。患有肩周炎的患者,常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故又称“漏肩风”。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患,女性多于男性。肩周炎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及早进行治疗。

怎样正确诊断肩周炎?

1、骨科专家说,肩周炎的患者会出现肩周肌肉痉挛或者是肌萎缩,肩关节活动尤以上举、外展、内、外旋受限。肩周压痛,特别是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这是肩周炎的诊断方法之一。

2、针对“怎样正确诊断肩周炎”,骨科专家说,一般性的肩周炎疾病发生后,很容易会发生在40-50岁以上的中老年,其疾病的发生经常性的会有风湿寒邪侵袭史或者是外伤史。患者发生此病很容易会有肩部的疼痛以及活动痛,疾病发生后,其发病症状会在夜间加重,但是没有感觉方面的异常。

3、诊断肩周炎,可以让患者的双侧肘部紧贴腰部,屈曲肘关节90度,双手拇指翘起朝天、余四指握拳;在保持肘部紧贴腰部不动、屈肘90度不动的情况下,将双手向两侧分开,使双手间距离拉大。就好像做拉力器的锻炼似的,只是肘部不能动。如果自己不能完成这项试验,可以自己保持上述姿势,请家人帮忙检查患侧手是否可以外移拉开。

肩部保健,轻松又容易

一般肩周炎患者在正规治疗数月后可康复,不过不少病人很快又复发,这关键在于不注意预防,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肩周炎的复发。

1、爬墙法:面对墙壁,双脚与肩同宽,将患侧手掌贴墙,手指缓慢顺着墙面往上爬行,知道肩膀肌肉有牵拉感,重复动作数次,每次高度渐高。

2、梳头法:以患侧的五指当梳子,用健康手托住患侧肘部,做梳头的动作,要求逐步做到手能放置于枕后及摸到对侧耳尖。

3、摸颈法:双手分别交替摸自己的后颈部位,摸到最大限度时停5-10秒,再放下重复多次。

4、画圈法:患肢由前向后划圆圈5-10次,然后由后向前画圈圈5-10次交替进行。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首先,应保持正确的做卧站姿势。如:站立时要挺拔胸背、沉降肩臂,下颌内收,后方观看,躯干左右对称;坐着时要挺拔胸背,下颌内收。椅背7°~10°后倾,膝关节的位置比股关节水平稍高一些,觉得舒适自然;卧姿:高低适中的枕头,符合颈部的生理曲线,通常仰卧、侧卧等各个状态均可,但俯卧姿势尽量避免。侧卧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下位肩膀的过度受压。可选择厚薄相宜的软枕垫在耳侧,维持颈肩部的相对位置。

其次,避免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伏案工作者常低首耸肩,长时间这一姿势将使颈部及肩部肌肉的负担增大,导致肩周肌肉群的劳损。近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坐在屏幕前敲打键盘,使腕源性肩周炎的发生大大增加。这类人首先应选择高矮适中的椅子和电脑台,另外在工作30~45分钟后,最好起立作5~15分钟的康复运动,舒展腰肢,转动头颈,舒松肩关节。

同时,洗澡不宜用过凉的浴水。洗澡水温热是最重要的,在温热的浴水中慢慢浸泡,可以松弛紧张的肌肉,祛除一天的疲劳。热烫的水不提倡,因会过度刺激肌肉皮肤,加重痉挛,一般以40°C为宜。

还应避免关节受凉。立春时节外出时注意肩部保暖,因为房间内外大的温差,将影响肩部的血流。有条件者,可在暖房里裸露肩膀,患部贴敷温湿毛巾,加速局部血液循环,松弛紧张僵硬的肩周肌群。

此外,坚持每天做一些保健运动也有利于预防肩周炎的发生。每日坚持作一些诸如保健体操、散步、慢跑等体育运动,使肌肉中的血流通畅,保持良好的关节柔韧性和良好的功能状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如何自我保健

肩周炎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主要症状是肩痛和活动障碍,患者在治疗期间,需配合适当的肩部自我保健,以加强疗效。肩周炎患者进行自我保健……详细>>

肩周炎该如何保健治疗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中药足浴对肩周炎有疗效 肩周炎如何自我保健?

肩部自发性疼痛,其疼痛常为持续性,表现不一,有的急性发作,但多数是慢性疼痛,有的只感觉肩部不舒适及束缚的感觉,疼痛多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详细>>

肩痛≠肩周炎 肩周炎保健有法可循

提起肩部疼痛,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不假思索地想到肩周炎,但其实很多疾病都可能会导致肩部疼痛,切不可将它们混为一谈,因为错误的观念而延误了治疗……详细>>

多走动能预防肩周炎 7个按摩方法轻松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