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奔波1500公里 成功双髋置换

2014-06-16 05:05:08    作者:雨滴  家庭医生在线

从河南泌阳,到广东广州,1500多公里,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花点时间的事情。可是对于患上强直性脊柱炎,髋和膝都僵硬的忠良来说,却是一段漫长和艰辛的路程。“幸好一路上都有好心的司机和路人帮忙,不然连上车都是一个问题。”忠良回忆来广州时的经历,心怀感激。

强直被误诊 呼吁大家早诊断早治疗

今天是忠良髋关节置换术后的第三天,他正在妈妈的帮助下进行积极的康复训练。“我要赶快好起来,争取尽快做膝关节的手术。生活能自理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忠良自小学三年级开始发病,刚开始时有一个膝关节每到春天的时候就疼痛。因为受当时的诊疗条件限制,一直当成少儿风湿热进行治疗,当病重到双腿实在没办法走路的时候,才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外科史占军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一般起病比较隐匿,多数患者发病时,以腰痛为主,只有少数患者以关节疼痛起病,容易误诊,现在病因现在仍不明确,主要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四肢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关节僵化,是致残率非常之高的疾病。忠良最想呼吁的就是,希望有相关症状的朋友,一定要重视,早诊断,早规范治疗。

自强自力 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

病痛带给忠良的不仅是伤痛,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伤心往事: “最不愿忆起的就是7年前父亲去世的那一幕。我眼睁睁的看着父亲心脏病发作,而无能为力。”

自父亲去世,忠良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单靠母亲务农的一点微薄收入支持家庭开支及他的药费。虽然不能走路,髋关节和膝关节也逐渐融合,僵硬,但忠良并未被病魔吓倒。他自学了上网,认识了许多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友。他甚至还在淘宝网上找到了一份客服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并不稳定,只有几百块钱的工资,但对忠良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他说,“能为母亲分担一点,就觉得好满足。”

忠良妈妈,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在丈夫去世后,独自一身支撑着这个家。忆起儿子患病走过的十几年,感慨万千“有一次忠良在屋外晒太阳,我出去干活,突然下起雨来,我赶忙跑回家,见到忠良被淋得浑身湿透。我就想,再苦再累,我也要照顾好他。”

由于在患病过程中,忠良得到了很多热心网友及病友的帮助,他也在妈妈的鼓励下,也参与了“钢丝善行团”的公益跟捐项目--“每天捐助一元钱”,让自己的一点爱心,可以给更多的病人带去希望。

由于家境贫寒,此次忠良来到广州治疗,也是参与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外科举办的“骨关节关爱在南方”公益活动,获得了医院提供的2套免费髋关节,接下来将要进行置换的膝关节材料也将由医院免费提供,但是还有手术费用等需要筹备,如果想要帮助忠良的朋友,欢迎联系忠良QQ:736831395

忠良腿部肌肉已经萎缩,接下来将进行膝关节手术。术后要加强肌能锻炼。

“骨关节关爱在南方”已为26位患者提供了免费的关节材料

据了解,“骨关节关爱在南方”公益活动已经举办了3期。负责此次公益活动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外科肖军副教授介绍,截止2014年5月,该公益活动已经送出了44套免费的人工髋关节,为26位家庭贫困、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了手术。“现在正在积极筹划,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为30例家境困难的髋关节和膝关节强直的患者提供免费的人工关节,同时免除所有的手术费用等。”

我们了解到“骨关节关爱在南方”的公益活动,不受地域等限制,只需要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联系参加。欢迎大家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及南方关节外科中心网站,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相关报道:

强直患者卧床十年 获免费双髋置换 

忠良已完成双膝置换手术 恢复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关爱 髋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卧床十年 获免费双髋置换

14年前,年仅12岁的文立出现膝关节疼痛,当地医生将之诊断为普通关节疾病,4年后,文立被诊断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这时候他也因为疾病导……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怎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青少年,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也可累及内脏及其它煮至的慢性进展性风湿性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25%。主要引起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