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年轻白领也要警惕骨质疏松症

2014-04-08 11:20:5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全球范围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骨质疏松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白领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了,平时多锻炼,多运动。

而目前的医疗水平只能做到预防和减缓骨质疏松发生的程度,却无法使疏松的骨骼“返老还童”,恢复原状。那么,骨质疏松是如何发生的,哪类人是高危人群,该怎样防治呢?

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0岁以后,由于胃肠和肝肾功能逐渐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而流失增加,体内的钙呈负平衡。45岁以后,每0年骨骼脱钙率为3%。一般骨量丢失20%以上时即有可能发生骨折,椎骨、髋骨和前臂骨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最易骨折的部位。而其中髋部骨折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最大,有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据统计,我国老年人骨折发生率为6.3%-24.4%,尤以高龄(80岁以上)女性老人为甚。

妇女进-入更年期(平均年龄是49岁左右)后,最大的生理变化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绝经。雌激素减少带来后果之一就是妇女骨骼中钙质的大量流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牛奶喝得不多,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骨质疏松。据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

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易引起老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断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几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症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男性也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预防从年轻时开始

人在35岁以前,骨代谢非常旺盛,摄入的钙很快吸收进-入骨骼中沉淀,骨骼生成迅速,骨钙含量高,骨骼最为强壮。由于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骨形成大于骨丢失。35岁以后,骨丢失将逐渐大于骨形成,体内含钙量将逐年减少。如果在35岁以前让骨骼最大限度地储存更多的钙,可以为中年后减缓骨量丢失速度打下良好基础。储存钙的有效手段是均衡饮食,在饮食中持续补充钙质;同时坚持室外运动。而对于中老年人最值得推荐的运动是太极拳。

从儿童期开始,就要注意饮食中钙质的摄入,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虾皮、紫菜等。在婴儿期、青春期适当补充钙剂。钙在体内吸收必需维生素D的参与,有些儿童明明在不断补钙,一检查,还是缺钙,主要原因是补钙的同时,没有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通过日晒在体内激活,也可通过适当补充鱼肝油来获得。

最好每天坚持有规律的室外体育锻炼,例如走路、慢跑和有氧运动。既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钙的吸收,又可增加肌肉的负荷,增强肌肉对骨、关节的保护作用。

骨质疏松的前期往往是静悄悄的过程,出现骨折时,已是严重阶段。当您有下列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诊治—— 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驼背、背部渐渐弯曲即所谓的后凸畸形;身高变矮。

骨质疏松是常见疾病。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衰老有关。然而,医学专家最近证明,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拒绝日晒,梦想拥有“魔鬼身材“拼命节食,坐在办公室中极少运动,医生说,这些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腰不疼并非无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第一危险因素是减肥。许多性在减肥过程中将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饮食都拒之门外。殊不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骼减弱了。

其次是缺乏运动。现代都市人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以电梯代楼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最终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拒绝日晒也是因素之一。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科病的发病率也较高。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是极易骨折,骨折甚至可能在剧烈咳嗽或坐公共汽车颠簸的情况下发生。

如今,电视上宣传补钙产品时说到"腰不疼了,腿不酸了",其实骨质疏松的症状并非完全如此。李博士说,血钙较低时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腿抽筋,而骨质疏松患者并一定血钙低。早期骨质疏松可能不引起任何不适,当骨钙丢失较多时才陆续出现腰痛、腿痛、睡觉时小腿肚抽筋,出虚汗或全身骨骼疼痛等症状。这时,骨质疏松已不是早期了。

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

尚无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可使已疏松的骨骼回复原有的高品质,因此预防是关键。要做到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临床研究表明单纯补钙既不能明显增加骨密度,也不能改善骨质量。而经常运动者因骨头得到硬力的刺激,常常可获得较好的骨质量。医生建议,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

研究证明,每三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患骨质疏松。身材高瘦,体重过轻。低钙饮食,不吃奶制品。不接受日晒。运动量少,平时久坐不动。大量吸烟、喝酒、饮浓茶和咖啡。有内分泌系统疾病。过早绝经。30岁后发生不明原因的骨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骨质疏松症悄袭白领丽人

腰不疼并非无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白领丽人需警惕骨质疏松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衰老有关。然而,医学专家最近证明,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拒绝日晒……详细>>

警惕无症状的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的高发疾病。什么是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是指骨代谢过程中骨的形成和吸收出现偶联性缺陷,使人体内的钙磷代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