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的五宜五忌

2014-04-02 11:1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阶段,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众健康问题。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约有6944万人,由此带来的骨折、疼痛、脊柱畸形的现象日益增多。其实,骨质疏松可防可治,但错误的认识和方法则有可能适得其反。在6月2日举行的“人间重晚晴,关爱老年人”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老年病义诊现场,该院骨科主任赵承斌教授为参加义诊的中老年人介绍了骨质疏松中常见的认识误区,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宜早期预防,忌掉以轻心

  研究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在20~40岁。一旦过了40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超过形成速度,骨量开始下降,骨质逐渐变脆,随着年龄的增大,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可能性也增大。5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半数或早或晚会发生一次与骨质疏松有关的骨折。此外,骨质疏松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时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钙的摄入少、体瘦,就可能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会使骨质疏松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尽早开始,要想老来骨头硬朗,就得在35岁之前打好基础。只有年轻时补充足量的钙,提高身体骨量的峰值,进入中老年时,才能延缓骨质疏松病的发生。

  宜天然进补,忌依赖保健品

  “补品”还是天然的好。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宜摄入天然的富含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不宜偏食或过分依赖保健品。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牛奶补钙效果最好,它不仅富含钙,还有丰富的钾、镁离子,以及可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等。建议多吃豆制品、大米、花生、鱼类、虾蟹、鸡蛋、红肉、油菜、胡萝卜、青椒、西红柿、西兰花、黄瓜、西芹、苹果、香蕉、猕猴桃、橘子等。需要提醒的是,大量喝骨头汤不会补钙,反而易致钙流失。骨头汤不仅含钙不多,且不利于人体吸收,骨头汤里还含有大量脂肪,长期食用还容易诱发高血脂、高尿酸、肥胖。

  此外,要少吃咸菜和腌制品,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还应戒除烟酒嗜好,因为酒精引起的器官损害可抑制钙与维生素D,酒精还有抗成骨细胞的作用,而吸烟则会加速骨质的吸收。

  宜适度补钙,忌过度补钙

  许多老人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其实不然。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会引起并发症,危害健康。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即血液中的钙),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若血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并发症。

  宜户外运动,忌剧烈运动

  有意识地增加户外活动,是防止骨量丢失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运动,调节骨的生长,特别是可预防因不活动引起的骨流失,并改善肌肉的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几率。同时,还能有效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建议人们选择适合自身健康状况的户外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打门球、跳舞等。最好在户外,可以多晒太阳,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帮助钙的吸收,强化骨质。

  需要注意的是,骨质疏松患者骨质比较脆弱,运动时要格外小心,不宜进行超负荷的剧烈运动。最该避免的运动是跳高、快跑等高强度运动。另外,不要做向前弯腰、扭腰、仰卧起坐等动作,否则会增加脊柱的压力。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和走路姿态,不宜弯腰、弓背,不要经常采取跪坐的姿势,以免加重骨骼负担。

  宜定期检测骨密度,忌滥用激素类药物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中老年人在做骨密度检查时,若骨量减少9%以下为骨量正常,骨量减少9%~19%为骨量减少,骨量减少29%~39%则为骨质疏松、骨折危象。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可以尽早发现骨质疏松,便于防治。建议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及老年人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骨密度降低并出现腰背及关节痛时,要及时采取抑制骨流失、促进骨生成的药物治疗。

  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可增强破骨细胞的活性,进而加速骨流失。因此要注意不能滥用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最好不要用止痛药,特殊情况下用来应急可以,但不宜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五宜五不宜

老年骨质疏松症是全身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骨强度下降、骨易碎性增加的全身骨骼疾病,防治应做到“五宜五不宜“。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的宜忌有哪些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阶段,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众健康问题。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约有6944万人,由此带来的骨折、疼……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在传统认知中,大多数人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其实不然,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激素水平变化、通过饮食摄取的维生素和钙不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