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有哪些诊断标准

2014-01-12 09:56:5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关节滑液及典型X线表现等,诊断骨关节炎并不难,诊断原发性骨关节炎,首先要除去可能引起继发性骨关节炎的原因。国际上一般只把具有临床症状的病人才诊断为骨关节炎,放射学有改变而无症状者,只能称为放射学骨关节炎。不同关节骨关节炎自有不同诊断标准。1995年美国风湿病学会修订的有关膝、手和髋关节的骨关节炎分类标准如下:

膝骨关节炎诊断标准临床

(1)前1个月大多数时间有膝痛;

(2)关节活动时有骨响声;

(3)晨僵小于30分钟;

(4)年龄大于或等于38岁;

(5)膝检查有骨性肥大。

满足1+2+3+4条,或1+2+5条或1+4+5者,可诊断为膝骨关节炎。

临床及放射学

(1)前1个月大多数时间有膝痛;

(2)X线示关节边缘骨赘;

(3)关节液实验室检查符合骨关节炎;

(4>年龄大于或等于40岁;

(5)晨僵小于30分钟;

(6)关节活动时有骨响声。

满足1+2条或1+3+5+6条,或1+4+5+6条者,可诊断膝骨关节炎。

手骨关节炎诊断标准

(1)前1个月大多数时间有手痛、发酸、发僵;

(2)10个指定手关节中2个以上硬性组织肥大;

(3)掌指关节肿胀小于、2个;

(4)远端指间关节硬性组织肥大在1个以上;

(5)10个指定关节中有1个或1个以上畸形。

注:10个指定关节含双侧第2‘3指远端指间关节及近端指间关节,和第1腕掌关节。

满足1+2+3+4。条或1+2+3+5条,可诊断为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诊断标准临床

(1)前1个月大多数时间有髓痛;

(2)髋内旋小于15度;

(3)髋内旋大于15度;

(4)血沉小于45毫米/小时;

(5)髓晨僵小于60分钟;

(6)血沉未作、髋屈曲小于115度;

(7)年龄大于50岁;

满足1+2+4条或1+2+5条,或1+3+6+7条者,可诊断髋骨关节炎。

临床及放射学

(1)前1个月大多数时间有髋痛;

(2)血沉小于20毫米/小时;

(3)X线片股骨和(或)髓臼有骨赘;

(4)K线片髓关节间隙狭窄。

满足1+2+3条或[+2+4条或1+3+4条者;可诊断髋骨关节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引起骨关节炎原因有哪些?

随着人类进入老龄化社会,骨关节炎的发病率还将上升,因此确切的诊断、合理的治疗显得十分重要。中老年人比较常出现骨关节炎疾病,给患者朋友的生……详细>>

骨关节炎有哪些辅助检查项目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质增生、骨关节病,是一种关节软骨进行性消失,骨质过皮增生,表现为惕性关节疼痛、僵硬、肥大及关节功能障碍的常见……详细>>

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骨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骨关节炎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详细>>

产生骨关节炎的原因有哪些?

关节炎已经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很多人都饱受关节疼痛的折磨,但是很多人都很纳闷,自己平时也没有什么不良的习惯,为什么关节炎会缠上自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