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原则 温和灸法缓解骨疼痛

2014-01-05 07:28: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钙质的流失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关系密切,骨质疏松症患者正确补钙可以缓解病情,但是在补钙的时候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一、钙剂不可与植物性的食物同吃

骨质疏松患者在吃钙剂时不可与植物性的食物同吃,也应该与其他矿物质分开补充植物性食物大都含有植酸、草酸,它们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多聚体,从而妨碍钙剂的吸收,果汁等也是如此。对菠菜等含草酸高的,宜先焯(使草酸溶于水)再炒。大米宜浸泡,面粉宜发酵,以降低其中的植酸。钙剂不应与锌剂、铁剂等同时服用。因为人体对钙的吸收与锌、铁存在竞争性,如果同时服用不仅会抑制锌和铁的吸收,也会干扰到钙本身的吸收。因此,钙剂最好单独服用;如果要需要补充其他元素,时间最好错开,间隔2小时以上。

二、补钙时间应适当掌握

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不习惯白天补钙,但钙的吸收夜间处于峰值,因此,睡前补钙效果更好。睡前可以吃钙片或是喝瓶牛奶,这样可以取得较好的补钙效果。

三、钙需要持续补充

钙在维持骨骼健康中的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补钙需要长久、持续地服用钙制剂。骨质疏松症患者每天应该定时定量补钙,每天早中晚补钙,定期复查,调整补钙量。在补充钙剂的同时还应该适量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温和灸法可缓解骨质疏松症骨痛

骨质疏松患者常伴有骨痛,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目前治疗骨质疏松主要以降钙素、雌激素替代疗法来治疗,但存在副作用多,不良反应大。中医采用温和灸法治疗骨质疏松疗效较好,且无副作用。

温和灸法为常用的一种灸法,是用艾绒在体表穴位上温熨,借灸火温和的热力和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经散寒,行气和血,从而达到止痛的效果。根据针灸理论“刺之要,气至而有效”,以其腧穴的温热效应,以腧为枢,激发经络感传,通过神经-体液反应影响着人体免疫功能、血液循环及神经内分泌系统,改善骨组织内环境,调节骨吸收及骨形成失衡,改善骨代谢,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症发生发展的目的。

现代研究表现温和灸法可明显改善骨痛症状,表明温和灸法可干预成骨细胞的代谢,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发展中对骨代谢有着一定的影响。有研究表明,艾灸可提高血清中内源性雌激素含量,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能达到雌激素替代治疗同样的临床效果,又可避免长期使用外源性雌激素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蜜桔预防骨质疏松 大鱼大肉易患骨质疏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果树研究所杉浦实主任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常吃蜜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因为蜜桔中的黄色素——β隐黄素有增强骨质并……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 药补食补两手抓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相伴全身器官、组织衰老退化的必然现象。一般说来,人在30岁左右骨密度达到顶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中钙质的流失不可避……详细>>

骨质疏松少坐按摩椅 远离骨质疏松更需运动

现代用按摩椅来保健的人越来越多,而按摩椅的原理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人工按摩能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详细>>

治骨质疏松用药大盘点 药补食补两手抓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中的骨质也会慢慢流失,进而导致骨质疏松。这是人类老化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高达7……详细>>

“吃啥补啥”有道理 骨质疏松饮食有诀窍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民间盛行的“吃什么,补什么”,不仅有道理,而且还是中医养生学中一条重要的养生珍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