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勤锻炼可防变 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暖

2013-12-27 08:37:06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早前有一则这样的报道:目前中国内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近390万,而发病率约为0.3%,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形势如此严峻,可是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太了解。强直性脊柱炎是怎么引起的呢?有哪些症状和危害呢?带着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地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郭奇峰教授,郭奇峰教特别提到,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锻炼,特别是寒冷潮湿的季节要注意保养和保暖。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奇峰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有共同抗原,可引发异常免疫应答。郭奇峰教授告诉我们,中医将强直性脊柱炎归类为风湿病范畴,是血清阴性脊柱炎关节病的一种。强直性脊柱炎并没有明确的病因,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会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与家族有关  无家族病史也可发病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作一般都是与家族有关,但不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郭奇峰教授解释说,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与HLA-B27基因相关联,在临床上检测的结果显示,有90%—95%的强直患者被检测出HLA-B27呈阳性。但是郭奇峰博士强调,强直性脊柱炎的的发病虽然是以HLA-B27基因有关,但是HLA-B27呈阳性的人却不一定患病,发病会受到其他诱发因素的影响。郭奇峰教授还跟我们说了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没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即HLA-B27基因呈阴性的人也有可能会发生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可诱发一系列病变  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

强直性脊柱炎的起病一般比较隐匿,早期并无临床症状,所以很多患者都察觉不出。但是AS病人大多数都有关节病变,而且绝大多数首先侵犯的就是骶髂关节,然后上行发展至颈椎。强直性脊柱炎还好诱发的一些病变就是腰椎病变、胸椎病变、颈椎病变以及周围关节发生病变,这些病变严重者会发生关节畸形。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会感到非常痛苦,从关节病变开始,病情将会发展成为强直、到关节溶合,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发展致不能行走或者生活不能自理。

此外,郭奇峰教授还告诉我们,强直性脊柱炎发展至严重还会侵犯全身多个系统,并且会伴发多种疾病:心脏病变会引发主动脉肌瘤、心包炎和心肌炎;眼部病变会发生结膜炎、虹膜炎、眼色素层炎或葡萄膜炎等;肺部病变或许会伴随着反复发作的肺炎或胸膜炎。

强直患者忽视锻炼关节持续僵硬  会陷入恶性循环

在采访的过程中,郭奇峰教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有20年病史的患者的一些图片,这个患者是由于患上颈椎强直性脊柱炎造成行动不便,继而发展至驼背、卧床,最后从影像中看到该患者的颈椎和腰椎部位的关节溶合在一起。郭奇峰教授给我们解释这是由于患者因为疼痛无法活动而导致的,现在该患者只能是一直卧床,生活根本不能自理。

因此,郭奇峰教授提醒广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重锻炼,关节只有不断锻炼才能保持它的灵活性,才能远离一些僵硬。

强直日常保健建议:睡觉最好不用枕头

1、 有“晨僵”症状的患者可以用热水浴来改善,因为热敷对于缓解局部疼痛有极大的作用,此外,有晨僵症状的患者最好不要抽烟,以免造成肺部伤害。

2、 睡眠时应该避免垫枕头或者用薄枕,而且最好不好睡软床,睡觉时最好平躺并且保持背部直立。

3、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强力负重,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动作不动,若长时间坐着的患者应该每小时起来活动10分钟左右。

4、 注意其他家族成员有无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如下背酸痛,晨僵等,若有的话,应及早就医。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奇峰

郭奇峰,男,中共党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6月中山医科大学外科研究生毕业。擅长脊柱、关节、创伤、微创骨科的诊疗和手术,对颈椎病、颈椎损伤、颈椎肿瘤、腰椎病、腰椎损伤、脊柱侧弯、脊柱肿瘤、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和手术技巧有独到之处。他勇于创新,国内首先提出“活骨移植监测皮岛技术”,在取得广东省、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之后,又首创把该技术应用到下肢严重创伤濒临截肢的肢体修复与重建中,该成果分别获得广东省、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近2年来,针对骨肉瘤治疗效果差的世界性难题,他又深入探索,开展了骨肿瘤诊治方面的研究,该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并发表论著5篇,SCI收录4篇。近三年来他共获国家、省市级课题5项,科研经费总计达300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从医27年来,郭奇峰始终坚守临床一线,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及强烈的事业心对待每位患者;出色的工作使他获得了众多的殊荣,成为广州市优秀专家、广州市“121人才工程”第三梯队人才、市卫生局优秀人才,广东省、广州市劳动模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奇峰
擅长疾病:
1、颈椎病、颈性眩晕、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症、脊柱侧弯、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的手术治疗; 2、老年性...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魏星)

强直性脊柱炎切勿乱用土方 晨僵不妨泡热水澡

强直性脊柱炎有“不死的癌症”之称,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会感到很痛苦,因为这是一种慢性炎症,病人深感痛苦,很难有什么生活质量可言。那么,……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很重要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骨科疾病,主要表现为僵硬、疼痛等症状。其病因目前还不很明确,但一般认为与脂肪代谢异常、精神刺激、内分泌变化等有一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