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疼痛分五类 对症治疗见效快

2013-12-13 09:54:5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的类型有很多,而引起颈椎病的原因也有很多。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在颈椎病的患者中,颈椎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的疼痛和症状。

可以明确为颈椎病的症状有以下这些,凡是有以下其中一条者,即表明患有颈椎病。

1、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大多为颈型颈椎病)。

2、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包括手部)放射性疼痛或(与)麻木者(大多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3、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大多为椎动脉颈椎病)。

4、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与)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5、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尤其是合并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者)。

针对病因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导致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在缓解症状基础上的针对病因治疗,往往可以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如骨质疏松是老年人颈椎病的常见原因,应根据骨质疏松的程度,给以抗骨质疏松治疗。

颈椎病与不良用颈习惯有关。

伏案工作者、长时间使用电脑者、司机等都是高发人群。他们需要长时间保持颈部某个姿势,日久引起颈部组织的劳损。因此,针对这个病因,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调整和改进工作姿势,必要时调整工作台、工作椅的高度和位置,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坚持工间休息、工间操,定时颈椎操练。

晨起不适,颈部僵硬

那么就要考虑晚上睡觉时用枕是否合适。人们睡觉时习惯将枕头垫在后脑以抬高头部。由于正常颈椎有个前凸后凹的生理弧度,如果用枕头垫高头部,则迫使颈椎形成一个向前屈、反生理弧度的姿势,时间一长,就会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颈椎生理弧度的消失。因此,将枕头垫在颈后,不仅可以维持生理弧度,还可以让颈部肌肉得到很好的休息。至于对枕头的要求,没有固定标准,因为个体差异很大,只要合适就好。

温馨提示

在缓解期,症状减轻或消失,主要采用颈肩部活动度锻炼,颈肩部肌肉力量锻炼。

方法多样,适当选择。如果有头晕症状的患者,不适合做颈部旋转,特别是环转运动,易诱发头晕;有脊髓压迫的患者应避免颈部大范围的活动。如果诊断正确,治疗得当,颈椎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不再发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疼痛难忍受?教你3招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已成为现代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疾病,在前些年颈椎病多见于中老年患者,但现在已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成为除心脑血管疾病外的又一大健康杀手。……详细>>

颈椎病可以用热水袋敷吗?颈椎病疼痛怎么缓解?

颈椎病会给患者带来多种不同类型的伤害,诱发较为复杂的临床症状。那么,颈椎病患者用热水袋热敷能否起到积极效果,颈椎病诱发疼痛症状应该如何缓……详细>>

教你四小招来缓解颈椎病疼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及其椎间盘的生理功能逐渐减退,劳损和外伤等原因加速了这种退行性变的过程。故本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以长期从事伏案工作或……详细>>

五类人群成颈椎病的目标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详细>>

警惕颈椎病四大错误疗法 治疗须讲究“对症”

颈椎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临床治疗颈椎病中经常可以碰到这样的例子,有不少患者虽然经过长期的治疗,却得不到理想的疗效,其共同特点是诊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