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内钙化灶、肝脏体积变化…7个信号,说明肝脏异常!

2022-05-02 08:00:03      

现如今,人们已经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几乎每年都去医院做普通体检,其中也包括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不少人群拿到检查报告后一脸茫然,根本不了解其中的术语,也不明白代表的什么意思,不妨来学习一下。

如何看懂肝脏报告单?

1、肝内钙化灶

通过做肝脏B超或CT检查,发现肝脏中有强回声或是高密度的影像,检查报告单上就会显示肝内钙化灶。大多数肝内钙化灶单发又或是有多个,但不融合。若肝内钙化灶无任何异常,肝脏大小和形态正常,一般是病情恢复后的钙性沉淀,也有可能是钙磷代谢发生紊乱、营养不良或先天性发育不良造成的。此类疾病预后良好,无需特殊治疗,定期做B超检查即可。

2、肝包膜不光滑

肝包膜在肝脏最外层,通常质地比较光滑。若肝包膜形态异常,如粗糙或回缩,应警惕肝硬化或是肝脏占位性病变。

3、肝脏体积变化

肝脏体积变化能反映肝脏容量以及肝细胞数量。若肝脏体积增大,极有可能是脂肪肝或肝炎,也有可能是早期肝硬化;若肝脏体积缩小,肝细胞数目减少,肝脏结构已受到破坏,应高度怀疑肝硬化晚期。

4、肝脏实质回声

正常情况下肝脏回声均匀。若肝脏实质回声增粗,提示肝损伤或肝炎,需进一步做肝弹性测试来评估严重程度。

5、门静脉内径增宽

通常门静脉宽度约0.6~1.0厘米,大于1.3厘米,则被判断为门静脉增宽,应警惕肝硬化所造成的门静脉高压。

6、肝血管网络欠清晰

肝脏内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B超观测血管,使得肝脏内血管网络不清晰。若报告单上显示肝血管网络欠清晰,需警惕脂肪肝,需进一步做肝功能检查来判断疾病。

7、脾脏增厚或脾大

通常脾脏厚度小于4厘米,若超过4厘米应警惕脾肿大,这常见于肝硬化。

温馨提示

发现检查报告单上异常时,不能过度慌张,还需寻求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认真倾听医生的解释,必要时还需做进一步检查来评估病情。另外,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年做一次肝功能检查和肝脏B超即可;年龄超过45岁的男性、病毒性肝炎、长期用药或酗酒者、有肝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知识 肝病检查 看懂肝脏报告单的方法

身体5个变化,说明肝脏在“呼救”?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能分泌胆汁,促进脂肪消化和分解,利于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另外,肝脏也能储存糖原,发挥着去氧……详细>>

五个信号说明肝脏不好

五个信号说明肝脏不好,众所周知,肝脏是主管人体代谢的一个重要器官,如果它受到损伤,会牵连人的整个身体。因此,养肝护肝势在必行。那么,肝脏……详细>>

通过双手的变化能看出肝脏问题?警惕肝脏发出的信号!

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也就是说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一般在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晚期,其实我们可以看一看手上的变化……详细>>

肝脏钙化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治疗肝脏钙化!

大部分的肝脏钙化是由肝纤维化而演变成的,虽然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容易让患者出现全身无力、头痛、黄疸、腹部疼痛等,给患者的心理和……详细>>

脚部出现哪4个变化是肝脏异常的表现?做好4个措施保护肝脏!

虽然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不过肝脏受损时身上会有其他的异常,特别是脸部和脚。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肝脏出现问题时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