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肿大不一定跟肝病有关 盘点造成肝肿大的7个原因!

2022-04-30 08:06:29      

很多患者因为右上腹部疼痛、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症状就医检查,发现出现了肝肿大。其实肝肿大本身无任何表现,导致肝肿大的疾病引发以上症状。大多数肝肿大是肝脏疾病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常见有哪些呢?

导致肝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1、肝脏疾病

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等;单纯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肝癌或继发性感染等都会导致肝肿大。

2、心血管疾病

流出肝脏的血管堵塞,使得大量血液积聚在肝脏,从而引起肝肿大。另外,二尖瓣狭窄、心脏三尖瓣狭窄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也会诱发肝肿大。

3、遗传性疾病

威尔逊氏病和戈谢病,还有糖原贮积病以及血色沉着病等,这些遗传性疾病易诱发肝肿大。

4、毒素破坏

某些中草药、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可造成药物性肝损伤;长期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同样也会导致肝肿大。

5、癌症

多发性骨髓瘤、部分淋巴瘤和白血病等易出现肝肿大。

6、感染

寄生虫或细菌感染所造成的肝脓肿;寄生虫感染所造成的肝吸虫病或血吸虫病;蜱虫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等也会导致肝肿大。

7、肝脏和系统性疾病

肝肿大也常见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或自身免疫性肝炎;淀粉样病变、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也会造成肝肿大。

肝肿大该如何诊断?

1、询问病史

通常医生会询问患者的生活史,包括喝酒史、是否有高危性行为、所服用的药物、疾病史和是否出国等,患者需如实回答。

2、检查症状

通过按压腹部肝区来感受肝脏边缘,评估肝脏大小、质地以及柔软性,但这种检查医生的主观性较强。

3、抽血检查

通过抽血检查来评估肝脏健康程度,及时发现潜藏的病毒。

4、核磁共振成像或肝穿刺

核磁共振成像能对肝组织硬度做弹性成像;也可以做肝穿刺,判断引起肝肿大的原因。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以及蛋白质的食物,拒绝喝酒。避免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必须接触时应戴上手套和面具。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谨慎服用补充剂,不可长时间滥用保健品或中草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种发热警惕是肝肿大 肝肿大要特别注意饮食

肝肿大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许多得了肝肿大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忽视了肝肿大的保健工作,导致患者没能得到满意的治疗效……详细>>

出现肝肿大是什么原因?常见于这7种因素导致

肝肿大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其主要表现是右上腹部疼痛、肌肉酸痛、无食欲和体重减轻、无缘无故的疲劳和恶心、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并不是所有……详细>>

肝肿大就是肝炎吗

感染性肝肿大:分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类。前二类见于各型病毒性肝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慢性胆囊胆管炎、细菌性肝脓肿、肝结核、肝……详细>>

肝肿大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食疗方法帮助肝脏排毒!

大部分的肝肿大是因为疾病所引起的,虽然肝肿大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影响食物的消化导致患者全身无力。详细>>

肝癌体征—肝肿大

由于原发性肝癌多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不少患者常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一些体征,如慢性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痔、腹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