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皮肤发黄一定是肝脏疾病吗?教你3招快速识别真假黄疸!

2022-04-26 08:01:54      

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是黄疸的典型症状,这是由于体内血清中胆红素水平升高,使得皮肤、黏膜以及巩膜处出现黄疸。黄疸也是肝脏疾病的主要特征,但并不是所有的黄疸一定是肝脏疾病,也有可能是其它问题导致。

如何辨别黄疸是真的还是假的?

1、看眼睛

若双手或皮肤明显发黄,应照镜子看一看眼睛,仔细观察眼白部位,眼白处发黄说明是真黄疸。

2、眼睛不黄,查看最近饮食

只是双手和皮肤发黄,眼白处正常,可能跟饮食有关,尤其是吃大量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南瓜、芒果、橘子以及胡萝卜等。这种情况下无需担忧,调整好饮食,多喝水就能缓解。

3、是否伴有症状

皮肤发黄,同时伴有全身乏力、肝气不适感、腹部疼痛和食欲下降等,特别是病毒感染者、最近服用药物、大量喝酒后以及胆石症患者,有以上症状时应及早就医检查,通过腹部超声和肝功能检查来明确诊断。

导致黄疸的原因有哪些?

1、肝细胞性黄疸

大量肝细胞受损后,可影响胆红素正常摄取、结合以及排泄,增加血液中非结合胆红素含量。另外,由于肝细胞受到损害,再加上肝小叶结构被破坏,使得结合胆红素无法进入细小胆管,结合胆红素会返流入血液,从而导致黄疸。

2、溶血性黄疸

溶血性黄疸是血液系统疾病所导致的,急性发作时易出现头痛头晕、贫血和脾肿大、体温升高、尿液呈现浓茶色或酱油色。通过血常规检查可发现红细胞计数减少,骨髓增生比较活跃,网织红细胞量增多。

3、胆汁淤积性黄疸

肝细胞分泌胆汁,胆汁由胆管进入十二指肠。胆道阻塞或胆道狭窄时可影响胆汁排出,升高胆道内压力,促使胆管扩张,胆汁易逆流入血液,从而导致黄疸。此类患者除了皮肤发黄外,也伴有皮肤瘙痒、尿液呈现深黄色、大便呈现白陶土色。

温馨提示

排除饮食因素所引起的皮肤发黄,眼黄和皮肤发黄持续时间长,同时伴有身体不适,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平时应好好呵护肝脏,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严格控制酒精摄入量,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不良情绪。日常生活中不能滥用药物,特别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以免导致药物性肝损伤或肝衰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 导致黄疸的原因 辨别黄疸的方法

黄疸不一定是肝病?盘点常见的几种因素!

黄疸是一种体征,检查结果显示血清胆红素升高,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白部位及黏膜发黄、尿液和泪液发黄等。一提到黄疸,人们大脑中就会出现肝脏疾病……详细>>

孩子浑身发黄警惕是黄疸型肝炎

小孩子浑身发黄的话,极有可能是黄疸。黄疸是一种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症状和体征。某些肝脏病、胆囊病和血液病经常会……详细>>

黄疸就一定是得了肝炎吗?

黄疸又称黄胆,俗称黄病,是一种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症状和体征。某些肝脏病、胆囊病和血液病经常会引发黄疸的症状。……详细>>

黄疸是什么意思 黄疸是什么疾病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详细>>

出现黄疸是患上肝病吗 教你五步分辨假性黄疸

你知道吗?有些黄疸是假性黄疸,这种黄疸可能由于外界原因导致,这种情况下的黄疸是不可怕的,调理饮食便可自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