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熬夜VS不良饮食习惯,哪个更伤肝?

2022-05-05 08:00:19      

大多数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合成、解毒和转化,转化成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别看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折腾,不节制的酗酒、暴饮暴食、不良的情绪和熬夜等都会损害肝脏,那熬夜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相比,哪个更伤肝呢?

熬夜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哪个更伤肝?

1、熬夜

长期熬夜可增加肝脏负担;熬夜势必会让身体劳累,减弱免疫力,从而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害。尤其是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熬夜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后,可持续在肝细胞中吸取营养,大量复制和繁殖,久而久之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和坏死。

2、不良的饮食习惯

经常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降低分解脂肪能力,诱发重度脂肪肝。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久而久之转化为肝癌。另外,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代谢,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影响脂肪酸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促使脂肪在肝脏内沉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由此可见,无论是不良的饮食习惯,还是熬夜都会伤肝,因此应积极纠正。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肝脏?

1、充足睡眠

成年人每天晚上应睡够7个小时,能为肝脏提供足够血液、营养以及氧气,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应调整好作息,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白天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

2、调整饮食

肝脏最爱蛋白质,因此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肉或瘦肉等;同时多吃绿叶蔬果和五谷物,其中含有的维生素,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修复能力。

3、积极调节情绪

保持心平气和,这样能调和气血,改善血液循环,利于肝脏新陈代谢。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积极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做到滴酒不沾,保证有足够睡眠,不可暴饮暴食,不能随意服用中药、西药以及保健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有助于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长时间服用药物、家族中有肝癌病例、超过40岁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必要时还需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熬夜很伤肝?3个小妙招帮熬夜的人来养肝!

大部分年轻人为了提高业绩会加班熬夜,透支着身体,俗话说长时间熬夜相当于慢性自杀,确实如此,熬夜对肝脏带来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要保持规律……详细>>

注意,这3种不良饮食习惯很伤肝,一定要改!

饮食习惯对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影响肝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会导致永久性的伤害或疾病。有些有害的饮食习惯不仅伤害了肝脏,也对其他的……详细>>

熬夜伤肝,是如何伤肝的?主要是这5大原因!

目前大部分人都会存在较大的压力,这就导致有的人睡眠受到影响,形成了熬夜的习惯,经常熬夜是常见的不良行为,这种行为往往会影响到身体功能,最……详细>>

熬夜很伤肝,送你4招来减轻肝脏伤害!

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需要而让自己经常熬夜,大多数人都知道经常熬夜对身体带有极大的伤害不仅会让各个器官没办法进行休息,还会让肝细胞得不……详细>>

熬夜一时爽伤肝悔断肠,熬夜的人应该怎么养肝?

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对肝脏产生损伤,其中属熬夜最为伤肝。现在年轻人熬夜看球、熬夜追剧、熬夜加班已是常态,哪怕是没有什么需要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